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团动态·代表风采>正文

张海浪代表:文化强省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湖南侗寨申遗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redcloud 2017-02-06 10:56: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张海浪。

  

  今年湖南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张海浪建议加快推进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月17日,张海浪代表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仅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需要,也是文化产业精准扶贫的需要。

  张海浪介绍,2010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新工作后,湖南省文化、文物部门积极响应,强力推进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2年11月,通道坪坦河流域“百里侗文化长廊”内的芋头、横岭、坪坦、阳烂、高步、中步6个侗族村寨与绥宁大团、上堡两个侗族村寨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此后,通道、绥宁两县开展了系列行动,达成了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合作协议,两地均投入专项资金用于侗寨保护和申遗工作,委托专业机构对侗族文化核心价值、申遗普遍价值开展研究,并制作了侗族村寨保护管理规划,目前已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通道方面制定了《通道侗族自治县侗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确定了“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战略目标,依托侗寨平台,打造湖南侗锦博物馆、通道侗锦织造技艺传习所和生产性示范项目基地等,提升文化品牌,发展文化旅游。

  “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取得成功,必将助力湖南‘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张海浪介绍,2016年,通道直接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并从中获得收益的人数达到2.7万余人,接待游客3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4亿元。“事实证明,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保护、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需要,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需要,更是实现文化强省的需要。”

  对加快推进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程,在此次两会上,张海浪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他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成立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把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列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逐级签订责任书,进行严格考核。加强对申遗工作的领导,全面协调推进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与此同时,省人民政府、省文化主管部门分别向国务院和国家文物局呈报,将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列入中国政府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呈报计划,争取在“十三五”内实现湖南侗族村寨申遗成功。张海浪建议省人民政府比照老司城申遗做法,给予湖南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政策扶持,委派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