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团动态·代表风采>正文

谢圣国代表: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强化法律阅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redcloud 2017-01-17 09:12: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观点】

  阅读是最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改变人的方式和途径,在湖南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大力推动民众开展法律阅读,引导和帮助广大民众多读法律方面的好书。

  【背景】

  近日,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围绕法治宣传和法律阅读,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你平时是否经常阅读法律方面的书籍?”的问题,在接受问卷的2012人中,有1095人选择了“平时很少阅读”,占比达到了54.4%;对于“提高民众法律意识和普及法律知识,你觉得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的问题,有59.7%的人选择了“多引导和推荐大家读一些法律方面的书”,有63.4%的人选择了“多开展一些法律方面的专题讲座和交流分享活动”。这些数据都说明,引导和帮助广大民众多读法律方面的好书,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最有效、最急需的途径和方式。

  【建议】

  将组织、推动和帮助广大民众开展法律阅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建立“法律阅读基金”,从资金上对那些广受民众喜爱的法律书籍的出版、阅读项目推广、分享平台运行给予支持。依托科研机构或社会智库,分析研究法治建设中的阅读影响,为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决策参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