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团动态·代表风采>正文

易佳良代表: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 打造品质活力新永州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李慧 编辑:redcloud 2017-02-06 10:59: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市长易佳良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未来要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打造品质活力新永州。

  柳宗元写下的“永州八记”和《捕蛇者说》等名作成了永州的文化名片,永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为省内继岳阳、长沙之后第三个市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永州一块金字招牌诞生。15日,湖南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市长易佳良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打造品质活力新永州。

  谈及今年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易佳良认为这是一个接地气、有底气、够高度、有温度的好报告,并用“四色”来概括。底色厚实、成色十足、着色精准、本色突出。2017年的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湖南特色、湖南速度、湖南路径。报告中体现的民生情怀让人感觉十分温暖,十分舒心。

  财政收入增速全省第一

  通过一组数据感受永州发展速度,2016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40.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3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5.9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150亿元,其中财政收入增速排全省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4022元、11734元。

  易佳良表示,细数过去一年的成绩,他最想推荐的是永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获国务院正式批准,成为省内继岳阳、长沙之后第三个市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永州继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之后获得的第三张靓丽名片,成功获得一块金字招牌。

  产业发展上,长丰猎豹汽车去年生产整车超过6万台、完成产值50.2亿元;湖南奔腾文化创意公司获准在新三板上市,标志永州本土企业打破了“零上市”的纪录,产业发展质量更好,结构更优。另外,永州经济发展呈现出了三种良好态势:经济增长由速度向效益转变的态势,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的态势,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态势等良好的变化。

  2019年全市将整体脱贫

  脱贫攻坚是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热议的话题,永州脱贫攻坚的决心是什么?

  永州精准扶贫成效显著,2016年减少贫困人口14.26万人,扶贫小额贷款发放超20亿元,居全省第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完成搬迁3.96万人。九嶷山、勾蓝瑶寨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116个村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国推介。

  易佳良指出,到2019年,永州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2017年,确保全年完成扶贫贷款1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4.4万人,实现减贫12万人以上,贫困村出列281个,宁远、双牌、江永三个省扶县脱贫摘帽。

  重抓两个千亿产业建设

  践行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打造品质活力新永州的目标定位,易佳良表示要在这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创新引领,突出抓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个千亿产业建设,着力将永州经开区建成国家级开发区,长丰汽车、零陵烟厂建成百亿企业,到2021年经济总量跻身全省第二方阵行列。

  二是开放崛起。充分发挥毗邻“两广”、对接东盟的区位优势,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一带一部”大格局,全力抓好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三是交通突破,推动永州铁路网从“十字架”到“米字型”的转变,初步构建区域性铁路枢纽城市,到2021年初步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四是城镇突围,在中心城市提质扩容投资首次突破100亿元基础上,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提质扩容。

  “三就三保三提”的民生红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切实抓好10项14件实事,老百姓关注极高。易佳良表示,2017年永州的民生“红包”也不轻,主要体现在“三就三保三提”。

  “三就”:就业、就学、就医,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5.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投入100个亿,启动城区学位和公办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2019年基本消除城区大班额问题和幼儿入学难题;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等。

  “三保”: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城乡医保财政补助,实现农村低保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启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整县推进工程,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水治理。“三提”要求对农村公路、饮水安全和电网、宽带网提质升级。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李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