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团动态·代表风采>正文

潘传平代表:湘企“走出去”呼唤法律护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redcloud 2017-01-17 09:14: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观点】

  建立素质高、专业过硬的涉外法律服务团队,为湘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背景】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越来越多的湘企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赢得口碑,但挑战也随之而来。由于涉外法律人才匮乏,企业在面临国际纠纷与争端时容易陷入被动。合资公司设立、海外上市、对外投资都需要完善的涉外法律服务。而目前,我省能熟练地应用外语进行法律咨询、参与谈判、签订合同的律师不多,既具有专业知识又有相关国际交易经验的涉外业务律师更是凤毛麟角。

  【建议】

  涉外律师是涉外法律服务的主体,要建立一支素质高、专业技能过硬的涉外法律服务团队。通过联合司法、商务、外事、法制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主动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协助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经济区域投资、合作、创办实业、并购、融资过程中,评估投资环境和识别投资风险,提供政策支持。

  成立湖南省涉外法律服务研究院,集合优秀律师事务所、高校法学院、专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管理机关中的优秀涉外法律人才,研究“一带一路”工程及其他重大的国家外交政策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同时,加强内地与海外律师交流合作,构建全方位涉外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