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盘晓红:积极为教育事业的发展鼓与呼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倩 编辑:redcloud 2017-01-12 15:53: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盘晓红正在给学生们上美心课。

 

  “作为省人大代表,考虑问题要站在更高的层面,要有全局和长远的观念。因为我自己是在农村学校工作,有些问题并不很清楚,所以要多方了解情况,作深入细致的调研,然后结合自己的学习观察和思考,写出比较有价值的建议。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代表的作用……”这是2015年1月24日盘晓红在日记中写的一段话。

  盘晓红,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小学教师,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自零陵师范毕业,盘晓红就进入学校当老师,至今已在教育岗位坚守了28年,在她看来,教育是这个社会最重要的存在。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从本职工作出发,积极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每次参加省人大会议前,她都会认真进行调研,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了许多建议。在履职期间,她提交了《关于提高边远学校教师津补贴的建议》《关于比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将对永州市11个县区全部纳入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建议》《关于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建议》等多个建议,较好的反映了社情民意,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起到了良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来临,孩子的教育问题已成热议。盘晓红根据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以及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设计了内容丰富的美心课程,坚持在学校开设美心课,对广大学生进行道德教化。在她看来,教育方式是需要与时俱进的,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更要教给学生基本的生活技能、良好的思想品德。在她的美心课上,你能看到她在教学生们做饭、做菜……她的教学理念是要培养真正的善良、仁爱、负责、诚信、文明的孩子。除此之外,她还坚持给家长上美心课,促进社会的和谐。

  作为来自基层教育战线的代表,盘晓红还关注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教育问题。在她看来,校园暴力、青少年自杀、吸毒等这些严重的社会问题目前没有可以直接解决的途径,只能从教育入手,通过教育一点一滴来渗透,引导他们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

  “留守儿童教育、幼儿教育和家庭教育这三个问题是我一直关注的,在接下来的会议上,我会继续提相关建议的。”在盘晓红看来,加大对农村学校教育管理的投入、注重农村学校的素质教育、为农村学校配备有资质的心理老师、开展家庭学校等措施是能够有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

  2000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盘晓红坦言当代表是辛苦的,但是这是人民对她的信任,即使苦和累,她也会好好干下去,用行动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能当选人大代表,是人民对我的信任。信任就是一种责任,有责任就必须去担当。”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