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肖启斌:为民说真话办实事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倩 编辑:redcloud 2017-01-09 10:42: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名片

  肖启斌,湖南居安律师事务所律师、主任,衡阳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勤思善察,积极撰写建议

  “我今年还要继续针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事情提一些建议,调剂使用办公用房时,要避免一刀切的做法,我们在处理这个事情时要灵活机动,合理分配,有些特殊的职业的确需要单独的办公室……”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肖启斌说。

  2014年1月27日,肖启斌当选省人大代表。然而,是年2月初,他就要参加省人大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时间只有十多天。但就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肖启斌一口气写了6个建议,带到了省人大会上。其中,关于《关于充分调剂使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建议》被中央和省内各大媒体报道,数百家网站转载,引起巨大反响。2015年出台实施的《湖南省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办法》,对闲置办公用房作出规定,明确由本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调剂。

  在肖启斌看来,撰写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自2014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以来,肖启斌凭借自己高度的政治觉悟、优秀的职业素养以及敏锐的观察能力,先后提出有关司法公正、经济发展、农村农业、社会民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议33个,并跟踪督办,切实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肖启斌说,自己写的每一份建议都至少经过3次以上修改,而且建议递交后,他还会跟踪关注建议的办理情况。“对办理不满意的要直言不讳,对办理代表建议搞形式主义,文来文往,敷衍塞责的更要严厉批评。”

  有言有行,认真履行职责

  “我每次开会的时候总是喜欢发言,因为我做人的一个原则是守规矩、说真话、讲道理、办实事。一个代表如果不说真话,就不能把下面的问题反映到上面去。既然我作为人大代表,那么我就更应该为民说真话办实事。”肖启斌掷地有声的说。

  2015年1月6日,时任省长杜家毫邀请十名省人大代表到省政府座谈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肖启斌作被邀请的代表之一,在肯定省政府为民办了大量实事的同时,又对政府工作提出了包括应关注农村污染和生活垃圾处理及村镇规划建设;对惠农专项资金的取得途径、申请标准及用途、效果要公开透明等十条建议,得到杜家毫省长的高度肯定。

  由于我本届我省人大只有肖启斌这一位律师代表,而立法又是省人大的主要工作之一,所以肖启斌经常被省、市人大邀请参加立法调研、座谈等活动。据统计,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肖启斌每年花在人大工作的时间都超过50天(次),虽然人大工作挤占了他本职工作的时间,但他乐此不疲,无怨无悔,并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对问题提出中肯而独到的意见,真正起到了一个省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