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邬书华 编辑:redcloud 2017-02-06 16:36: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2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刘文新主持会议

 

 

  12月23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座谈会在省人大机关召开。部分省人大代表、省直建议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和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同志围绕做好代表建议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受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王刚作了讲话。据了解,类似这样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单位和原选举单位共同参加的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在我省是首次开展。

  座谈会上,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介绍了办理代表建议的做法和经验。长沙市、郴州市介绍了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做法。省人大代表肖启斌、彪雪辉结合自己如何写好建议、积极主动跟踪办理情况的实际,畅谈履职体会、分享经验做法、反映实际困难、提出改进意见,说到动情处甚至潸然泪下,充分展示了代表心系人民群众,用心、用情为民代言的良好风范。省发改委、教育厅、经信委、民政厅、环保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和12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作了书面交流。

  王刚在讲话中指出,代表建议工作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的一项神圣事业。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为了加强省人大代表、承办单位与市州人大常委会的沟通交流,凝聚办好代表建议的强大合力。王刚通报了2016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250件,共交由91个单位办理,均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质量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1%,当年解决率比往年有明显提高。

  王刚指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改的《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学习好、贯彻好《条例》,是今后一段时期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中心任务。各建议办理单位、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和全体省人大代表都要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沟通、答复、督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将提升建议质量作为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永恒课题。人大代表要增强提好建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省直有关承办单位要及时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提供信息资料;代表工作部门要为提升建议质量做好服务保障。要将解决问题作为衡量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要标尺。代表要积极参与到办理工作中来,全程跟进建议办理工作。承办单位要将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目标追求。督办部门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2017年要安排代表满意率低、建议落实率低的承办单位向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情况。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邬书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