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四川】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党建工作

来源:四川人大网 作者:段昌林 编辑:redcloud 2016-12-12 17:0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和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将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提到了新的高度。人大机关党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对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不断深化学习。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在制定学习计划时,将党建学习与法律知识学习、人大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党章、学系列讲话、学理论、学法律与学业务知识“五同步”,同时,严格执行缺课补课制度、学习调研制度和述学评学制度,确保学习效果。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升认识水平,把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在人大常委会党组的直接领导下,由机关党组织具体负责,办公室和各工委协调配合的良好格局。常委会党组不仅要经常听取机关党支部的工作汇报,还要为机关党支部的工作开展出题目、交任务,不断加强工作指导。机关党支部应始终坚持把研究解决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工作日程,及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三要丰富党建活动。组织外出考察人大业务时结合安排党员活动,使大家在完成考察工作的同时受到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注重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人大网站设立党建工作阵地,建立党建知识专栏,经常上传最新党建材料和视频,供机关党员下载或在线学习。建立党建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党建工作最新要求和精神。在“议”字上做文章,定期组织专题讨论活动,互相点、互相评、互相议,达到净化思想、统一认识、坚定信念、共谋党建的效果。

  四要改进工作作风。把培育优良作风和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建工作与服务发展、联系群众的结合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和机关党员干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更加符合民意、做出的决议决定更加贴近实际、开展的监督更加富有成效,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五要完善工作制度。要根据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来不断制定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还没有建立的制度要抓紧建立,已经建立的制度要根据发展的需要,不断修改、补充和完善。目前,必须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抓紧修改完善相关制度。

来源:四川人大网

作者:段昌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