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培训>正文

推动学习培训全覆盖 助力人大代表提建议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谢峥嵘 编辑:redcloud 2016-11-11 10:21: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举办2016年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王刚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开班式现场。

  来自怀化的省人大代表、湖南柏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杨华是一名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她这些年为了准备好代表建议,经常在基层调研。

  “怎么提好代表建议其实并不简单,当代表也是需要不断学习的。”杨华说,“关于怎么做代表,代表们之间需要更多相互交流经验心得的机会。”

  这是10月24日至25日,她在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2016年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上,与80余名省人大代表一起学习交流时的心声。

  高度重视 主题突出

  多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常委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代表学习培训工作。

  为办好此次专题学习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审定了学习班方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明确将“代表建议工作”作为学习班的主题,并对培训计划、内容、方式等提出了要求。专题学习班举行时,刘莲玉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

  刘莲玉在讲话中指出,提好建议是人大代表重要的政治责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直接体现,是加强对国家机关监督的有效形式。

  她强调,人大代表要从提好建议中体现价值与担当,要不忘初心,心系人民;深入实践,聚焦突出问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各级各部门要为代表提好建议提供保障,通过办理代表建议的良好效果,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建议工作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王刚,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符乔荫、刘文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姚伟主持或参加了学习培训活动。

  围绕大局 知情知政

  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历来是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活动组织中十分注重的问题,目的是协助代表知情知政,与时俱进提高履职能力,从而促进人大工作开展。

  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已经多次在专题学习班为代表们作专题报告,此次她重点解读了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从“十三五”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以及全面小康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有效投资、脱贫攻坚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的阐述和细致的讲解,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我省精准扶贫工作是什么状况,是代表们相当关心的重要问题,从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到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都显现了这一点。为此,学习班邀请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主讲了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决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的专题报告。在接到任务后,王志群主动调整原来的工作安排,反复修改报告材料,详实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推进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

  “不管是报告人,还是报告内容,这些讲座都是重磅级的。”在听完专题报告后,有的代表意犹未尽,利用这难得的机会,主动找到两位厅局一把手,做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代表们非常需要这种主题突出、‘干货’多的培训。”省人大代表、汨罗市恒信会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彪雪辉听完报告说,“作为省人大代表,如果缺乏对于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的了解,没有对于全局的宏观把握,就不能真正履好职。”

  履职交流 相互促进

  如何提好、办理好代表建议,一直是省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关心关注的重点。为了提升学习培训实效,学习班创新培训方式,由“要我听”变成“我来讲”,邀请履职事迹突出的省人大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提好建议的故事,邀请有关厅局负责人介绍了办理好代表建议的体会。

  “代表们要有代表意识、建议意识、责任意识,在选题上下功夫,做有心人。”省人大代表、邵阳市双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贵谈到,“只有时刻保持对选题的关注和兴趣,深入其中切身体会,才能选好题、选准题。”

  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谢圣国讲述了自己组织4千人的问卷调查后再提出建议。他总结到,“代表建议选题调研越深入、数据越详细,就越有说服力、越能引起承办单位对建议的重视。”

  “对有的部门委托提出的建议,也要深入调研,充分了解,站在代表的角度进行必要的修改后再提出建议。牵头提出或附议的代表同样要做到心中有数。”杨华建议。

  听完代表们介绍完履职经验后,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表示,“特别有用,效果非常好,尤其对像我这样来自基层的代表,很有启发性。”

  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从建议办理的角度,对提好建议提出三点“建议”,“代表建议注意虚实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克服口号式、研究报告式、日常工作式建议等倾向。”

  “代表在推动建议办理过程中,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广泛呼吁,积极参与,调动多种资源,推动建议办出效果。”省林业厅巡视员唐苗生建议。

  在随后的交流沟通环节,代表们踊跃提问,就建议办理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与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的负责同志进行了相互交流。

  这样的心得体会得到了许多代表的共鸣,代表们普遍反映,“邀请建议办理单位现身说法,介绍建议办理情况,让我们更多地了解政府工作流程,更准地找到建议提出和办理的切入点、结合点。”

  通力协作 严肃有序

  从2013年开始,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已经组织6期专题学习班,参加学习培训的代表达到800余人次,基本实现了本届省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全覆盖。

  此次专题学习班除基层代表参加以外,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省级银行行长、省属大型企业董事长等一批领导干部都报名参加,在扩大代表学习培训面上又迈进了一步。

  为全力保障专题学习班顺利开展,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各处室鼎力支持,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学习培训期间的会务组织、协调联络等工作。为加强培训期间的管理,各市州人大常委会派出一名联络员协助有关工作。

  在学习班开班之前,会务组召集联络员召开了预备会议,强调培训期间学习纪律,学习情况将如实计入代表履职档案。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联络处处长孟浩介绍,“专题学习班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确保了代表认真上课、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展现了省人大代表的良好精神面貌。”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谢峥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