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围绕讲好“人大故事”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袁文敬 编辑:redcloud 2016-11-08 15:09: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3年以来,在上级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质量至上作为对外宣传的根本宗旨,务求出精品、提水平。四年来,共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网站上稿486篇,其中省级323篇,市级163篇,有3篇新闻文稿分别荣获省人大评选的好新闻二等奖、三等奖,3篇文章分别获得省市人大优秀论文特等奖、一等奖,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人大宣传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回顾这些成绩的取得,我们认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宣传工作,必须在“准、深、趣、美”四个字上下功夫:

  一、要力求一个“准”字

  (一)要找准受众对象。人大新闻宣传既要反映政治题材,又要适合群众口味,既要讲究规范,又要写的生动。因此,必须在强调群众性这方面着力。一是要关注热点。要抓住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宣传报道,并对审议意见进行客观反映,引起社会关注。如市人大常委会来汉调研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和开展《反恐怖主义法》执法调研等活动,我们做到了及时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二是要贴近群众。要努力寻找新闻事实中最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角度,作为宣传突破口,用群众最容易感受的事实来反映民主法制与建设,反映人大工作。如《人大代表一条建议换回一湖清水》、《58个代表工作站架起连心桥》、《汉寿人大代表“民意快线”连民心》等稿件曾分别荣获省人大好新闻二等奖、三等奖。三是要鲜活生动。要注意发掘社会生活中最具代表性、最感人的内容,尽可能把法律语言变为群众语言、生活语言,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政治、宣传法律。如宣传地方人大是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我们采用了“人大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这样通俗易懂的语言,广大群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二)要选准宣传重点。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突出重点,力求实效,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一是要突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新举措。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因此,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必须首先突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宣传。近年来,凡是县委领导重视、支持人大工作的一些新举措,我们都图文并茂地进行了及时报道,2014年,汉寿县委被市委评为“党委支持人大工作先进单位”。二是要突出人大依法履职的新成效。要把监督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对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中取得的成效进行跟踪采访,作出有深度、有力度、有影响力的报道,体现人大作用,展示人大形象。如撰写的《汉寿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会法执法检查活动》等一大批新闻稿件在上级人大网站和杂志进行刊登,引起了社会各界好评与普遍关注。三是要突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新风貌。要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行职责、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发挥带头作用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如撰写的《万紫千红才是春——记省人大代表王华》《挚爱真情暖民心——记省人大代表吴和枝》《心系交通筑坦途——记市人大代表王众豪》《恪守医道济苍生——记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济文》等文稿,分别在《人民之友》、《湖南人大网》、《常德日报》、《常德人大传真》等杂志、网站刊登,充分展示了我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先进事迹。

  (三)要用准宣传语言。人大有人大的业务用语,人大有人大的行话,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必须精通人大工作中的一些规范用语,不讲外行话。比如,上下级人大之间是指导关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是不能划等号的,“审查”不能等同于“审议”,“决议”和“决定”不能混淆,“人大代表”而不是“人民代表”,“权力”和“权利”的区别,“建议”不是“议案”,“议案”不能说成“提案”等等。因此,我们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聘请市县宣传行家对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辅导,组织人大通讯员外出学习培训,加强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对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写作新闻宣传稿件时,做到了不讲外行话,使人大的宣传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二、要强调一个“深”字

  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在新闻宣传的角度、内容、影响上下功夫,全面反映了我县人大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新局面。

  (一)角度要广。人大宣传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人代会、人大常委会等一般性的会议宣传和常规性的工作报道,而要拓宽思维和视野,做到人大工作开展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人大工作有多宽,宣传就应有多广,不留死角。如我县人大常委会就安全饮水工作开展了近20次多专题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安全饮水专项报告4次,作出审议意见4项后,2015年11月,以反映出我县城乡饮水安全工作推进过程为索引的《巧引甘泉润心田——汉寿县建立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长效机制》报道在《常德日报》刊登,引起了全县人民群众高度关注。

  (二)内容要深。人大宣传工作一定要抓住那些能够体现人民代表大会性质、地位和作用,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精神,反映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宣传报道,要有入木三分的功力,扩大和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此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以2015年我县召开政情通报会的宣传报道为例,以往一贯的写法是就报道会议实况进行报道,平铺直叙,冗长乏味。为此,我们通过侧记从代表向县政府提出建议的“会前做足准备、会中聚集热点、会后落实追踪”三个环节进行报道,这其实就是县政府对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作了一个深度报道,以图片报道话工作成效,整篇报道形式多样,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瞬间传递出很大的信息量,引起了广大读者深入阅读的兴趣。

  (三)影响要大。要想写出能吸引读者的宣传报道,定要力戒空话、套话、公式化,多写现场新闻、典型新闻,努力让标题“跳”起来,写法“活”起来,图片“动”起来,从而不断增强人大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此,我们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政府网、红网、常德日报、手机报等媒体覆盖面广、传播消息快、影响力大的优势,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监督等方面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在县电视台播出《民主法制》《代表风采》等栏目18期,及时报道了我县民主法制建设工作和代表履职情况。

  三、要体现一个“趣”字

  (一)方式要活。随着人大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人大工作需要构建各方面共同参与人大工作大宣传格局,形成推动人大宣传工作的合力。一是建立了信息联系制度。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协作,建立了与县委宣传部和县委办、县政府办的信息联系制度,相互通报有关重要信息资源。二是建立了学习培训制度。每年邀请县委宣传部和电视台的专业人才和优秀编辑,对人大新闻宣传通讯员开展新闻信息业务培训,使受训者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和要点,找准宣传的切入点,掌握宣传的传播规律,提高采写水平。三是建立了优稿评选制度。每年举办一次全县“人大优秀论文”和“人大好新闻”评选活动,对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并推荐其获奖作品参加省、市人大理论研讨和好新闻的评选。

  (二)语言要新。我们在新闻宣传稿件的写作上,严格坚持“标题新、内容实、文字准”的原则。在标题引用上,着力新颖;在内容写法上,突出真实;在文字用法上,力求准确。以宣传报道我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开展情况的《58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架起连心桥》,分别在《湖南人大网》《常德日报》进行刊载,这个新颖的标题很快吸引了广大读者和网友的眼球,网站点击量不断攀升。

  (三)动力要足。为激发我县人大宣传工作的动力,制定和完善了《汉寿县人大新闻宣传调研稿酬奖励办法》,把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对机关各办委和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考核当中,建立了责任制,要求各办委年内必须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8篇以上信息或理论文稿,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完成县以上新闻信息或理论文稿5篇以上,对不同层级的媒体发表的新闻和理论文稿,按照不同的标准给予奖励。2013年来,我县共兑现新闻稿件奖励资金15多万元。通过奖励机制的建立,充分调动了机关工作人员和人大通讯员写稿的积极性。

  四、要讲究一个“美”字

  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的精神,我们积极推进人大网站建设,提高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知政渠道。

  (一)完善功能,信息量大。今年,我们对县人大网进行了重新设计制作,充分确保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知情权。一是优化页面栏目。按照主题鲜明、紧扣职责、合理归类、方便浏览的思路,优化调整了网站页面栏目,其内容涵盖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一级栏目包括“新闻快讯”“主任之窗”“视频中心”“代表工作”“重要发布”“法律法规”“理论研究”“乡镇人大”“人大知识”等9大版块、30余个栏目,信息查阅更加便捷。二是拓展信息资源。我们建立了与机关各工委和乡镇(街道)人大、政府工作部门信息征集机制,实行信息报送,主要内容是涉及人大工作相关的履职动态、亮点工作、先进典型、理论文章、代表建议办理、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等工作信息,确保了凡是与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的工作,都能够在我们人大网站查询到,全方位、多角度传递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方面工作信息。与此同时,我们与县电视台新闻中心联系,对《视频中心》版块所需要的视频资料给予支持,增强了人大网站的鲜活性和可看性。

  (二)突出权威,更新及时。我们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的宣传上,突出发挥网站快捷的优势和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人大工作的重大信息。如每年的人代会召开期间,我们开设了代表大会专栏,会前在网页上滚动性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民主法制建设工作,会中对会议通过的各项议程、公告等都及时进行发布,对大会听取政府及各大工作报告、代表审议、代表采访等进行图文并茂方式报道,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大会盛况,凸显人民代表大会庄严神圣。另外,我们在常委会会议、监督工作等重大信息的发布上,也及时上传工作时态,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人大工作情况,反映人大工作的真实性、权威性,使各级人大信息系统沟通更加顺畅、快捷。

  (三)搭建平台,增强互动。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热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访问人大网站,目的不仅仅限于了解人大工作,还要通过一个合法途径参与到人大工作中来。为此,我们通过网站链接功能与全国和省、市、各区县(市)人大以及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网站建立了子节点,形成了纵横通联的网站群体系架构,实现了网站信息的资源共享。今年以来,我们网站共发布信息230余篇(条),总访问量近2840人次,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公开、服务代表的网站功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网站还开设了“主任信箱”窗口,为人大常委会搭建听民声、体民情、集民智、达民意的一个重要平台,极大地提高了人大常委会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性,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袁文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