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赴娄征求《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修订意见

来源: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6-11-02 15:03: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组成员就条例修订的有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谭小斌摄  

  调研组领导姜玉泉、吴正辉、王晓光、金勇章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梁斌勋摄  

  调研组一行在采矿区听取村民的意见。梁斌勋摄

 

  10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领省联合调研组一行,赴娄底市就《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征求基层的意见。

  2002年1月24日, 该条例经湖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0多年来,《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为保护和改善全省地质环境,防治地质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采矿沉陷区的增多,我省地质灾害频发,防治形势非常严峻,急需通过修订该条例,才能适应我省实际工作的需要。

  在座谈会上,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厅级干部余明庭介绍了地质灾害防治的有关情况。今年以来,该市经历了12次集中强降雨期,截至10月底,全市共发生679处地质灾害,其中滑坡581处,房塌65处,泥石流14处,岩溶塌陷16处,地面沉降2处,地裂缝1处,直接经济损失21457万元。针对地质灾害频发的严峻形势,娄底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防治工作,分解落实防灾责任。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制度,定期巡回检查各隐患点。对全市181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做到雨前巡查、雨中排查、雨后复查,成功预警预报22起,紧急转移2万多人次,避免经济损失1593万元。三是扎实推进灾害防治。今年投入2000余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了甘棠镇石洞村滑坡等项目。投入4300多万元,支持928户村民(居民)房屋实施了搬迁避让。四是强化群测群防建设,建立市县乡村组五级群测群防网络,出台汛期值守制度。例如今年7月5日,冷水江市铎山镇石坑村因持续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村巡查员陈带财发现屋后坡体移动加快的险情,及时通知5户26人迅速离开现场,虽然3栋民房被摧毁埋压,但26人全部安全脱险。五是积极开展宣教活动,提高市民的地质灾害防治意识。余明庭就该条例中规定的矿山地质环境备用金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推动设立矿山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等具体管理制度,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在会上,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向乾勇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该条例的具体实施及修订,提出了针对性强的修改建议。

  调研组成员就有关地质灾害防治的管理制度等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姜玉泉在会上表示,今后在修订法规时,将充分吸收和体现各方面的意见,将一些在实际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治理措施,使之上升为法规条款,进一步推动全省地质灾害的防治。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吴正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王晓光,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应良及市财政、国土资源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来源: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