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第27次全体会议

来源:省人大农委 作者:杨海祥 编辑:redcloud 2016-10-31 11:36: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第27次全体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主持会议。

省农业委员会作关于全省农业环境保护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

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作关于全省农村金融改革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

 

  10月27日上午,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召开第27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全省农业环境保护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和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全省农村金融改革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小平主持。

  关于全省农业环境保护有关问题整改工作, 2015年5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农业环境保护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完善农业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全面开展农业环境容量评价、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业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等审议意见。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针对有关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全省农业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好有关问题整改,特别是化肥农药过度使用、面源污染严重和重金属超标等问题,要制定切实整改措施认真整改。会议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各级政府关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的绩效考核;三是要强化农业环境保护的法制保障,适时修订相关法规;四是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共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关于全省农村金融改革有关问题整改工作,2015年9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农村金融改革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加快出台湖南省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认真总结各地农村金融改革经验,为国家修改相关法律和制定农村金融法创造条件;加快建立由政府控股,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风险补偿分担机制”等审议意见。会议认为,一年来,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围绕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农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建议有关方面一是进一步做好金融机构协调工作,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全省51个贫困县脱贫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二是要加快我省农村金融改革,把试点县的成功经验积极向全省推介;三是为国家修改调整有关政策和法律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参加会议的有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组成人员、顾问。会议还邀请邵阳市、岳阳市人大农委负责同志和隆回县、平江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来源:省人大农委

作者:杨海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