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外国议会>正文

荷兰议会

来源:《外国议会简介》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10-21 10:49: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荷1848年宪法规定荷兰实行世袭君主立宪制。立法权属国王和议会,行政权由内阁执行。

  一、概况

  议会由一院(参议院)和二院(众议院)组成。一院有75名议员,由12个省议会的议员投票选出。一院主要的职责是立法,但只能投票接受或反对一项法案,没有修正权。一院议员大多同时担任其他工作,每周聚首一次。

  二院有150名议员,按比例代表制通过直接普选产生。二院主要负责监督内阁执政及与一院一起制定法律或修订案,因此二院具有以下权力:预算核准权、向内阁质询权、动议提交权、法案初始权、立法修正权等,并负责向政府推荐最高法院法官人选。若与内阁意见产生分歧,二院享有最终决定权。

  二、选举

  一院议员每四年全体改选一次,选举在省议会选举后的三个月内进行。

  二院议员任期最长为四年。凡有选举权者均有权组建政党参议会选举。在政府失去议会信任时、执政联盟解体时、议员任期届满时或者无法形成执政联盟时均将进行议会选举。参加选举的政党必须在选举前的43天注册,并提供一份涵盖全国范围的候选人名单。名单上的第一候选人一般负责领导该政党的竞选活动。而获得二院最多席位的政党的第一候选人往往会出任首相。荷18岁以上公民均有投票权,但刑期超过一年的囚犯除外。选票可投给任何一位候选人。一般情况下政党第一候选人将获得选民投给该党候选人选票的大部分。每一席位的票数门槛为赢得总有效票数的0.67%。

  自1918年执行比例代表制以来,尚未出现一党获得二院多数席位的情况,因此1918年以来历届政府均为两党或多党联合执政。现二院议员通过2006年11月大选选出,共有11个党派进入议会,前三大党为基督教民主联盟党(CDA,41席)、工党(PvdA,33席)和社会党(SP,26席)。其余8个党派分别为自由党(VVD,21席)、新自由党(PVV,9席)、左翼绿党(GL,7席)、基督教联盟(CU,6席)、66民主党(D66,3席)、动物保护党(PvdD,2席)、社会革新党(SGP,2席)及为荷兰自豪党(TON,1席)。基民盟、工党和基督教联盟联合组成荷兰现政府,于2007年2月宣誓就职。

  三、组织

  二院在行政、财务和经济、教育、空间规划、社会事务、国际事务、二院组织七个领域设置若干常设委员会。其对外交往主要由对外事务委员会负责。该委员会现任主席为奥美尔,基民盟党员,对华总体友好,2002年当选议员前是一名兽医。

  二院各委员会负责审议各领域的专门议题。议员与政府部长或国秘在委员会会议上讨论政府政策。政策文件在政策会议上讨论,法案在立法会议上讨论。经各委员会审定的文件和法案交由全会通过。全会由所有150名议员组成。只要有76名议员在二院大楼内,即可召开全会。全会如就某一问题进行辩论,各党团往往只派其相关发言人出席,全会会场可能出现只有寥寥数人的情况。

  四、投票

  投票分为举手表决、唱票和秘密投票三种形式,一般为简单多数决。

  五、会期

  议会二院会期跨年度,为当年9月至次年7月,其间包括四次休会,分别为秋季休会(10月)、圣诞休会(跨12月和1月)、春季休会(跨2、3月)、五月假期休会(跨4、5月)。每年7、8月份,二院闭会。

  六、主要党派

  基民盟为基督教—民主政党,较为中立,略带保守色彩,主张“责任共担、保护环境、力主公正、团结一致”。“责任共担”主要是指政府逐渐退向幕后,由社会各部门担负相应的责任。“保护环境”主要强调“人类替上帝代为管理地球”的角色,因此“发展可持续经济、保护环境、为后代保留资源”至关重要。“力主公正”主要体现在惩恶扬善方面。“团结一致”则主要表现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比如:反对租房市场的进一步自由化、主张纳税与收入挂钩等。其纲领包括:对妓女、软毒品、堕胎及安乐死应进行更多约束;坚决主张欧洲一体化,认为“东欧国家入盟应被视为政治和历史的任务”。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认为“一个民主的、面向欧洲的土耳其非常重要”。因其基督教背景,该党非常重视保护和推行“传统道德与价值观念”,坚持在物质化的社会里传承传统价值观。在移民归化问题上,认为“不同族群应容忍彼此的宗教、文化差异”,“尊重、宽容、打击歧视是保持社会凝聚力的关键”。反对市长直选,主张取消房贷利息税,为“小学毕业生进行三个月社会实践”倡议的发起者。

  工党起初为传统的社会主义—民主政党。20世纪70年代较为激进,纲领包括女性解放、环境保护及第三世界发展等。90年代稍显温和,纲领中加入医疗福利改革及公共企业私有化等。2005年纲领修改后比较中间偏左。主要关注就业、社会福利、教育投资、公共安全及医保等问题。

  社会党为民主—社会主义左翼政党。主张人性尊严、平等及社会凝聚力。主要关注就业、社会福利、教育投资、公共安全及医保,但反对公共服务私有化及全球化进程。

  自由党为保守派自由主义政党。强调“个人自由”原则,是“自由市场”的坚决拥护者。主张国际合作、首相直选、市长直选、统一的欧盟军事及安全政策、减少双重国籍、移民入籍前必须先归化等。一般被视为最右翼的主要政党之一。

  新自由党为右翼极端保守平民主义政党。由前自由党党员威尔德斯于2004年创立。主要反对欧洲伊斯兰化,主张限制移民。

  左翼绿党为环保主义左翼政党。宣扬“爱好自由”,主张“民主法治、生态平衡、权力财富平均分配、反对剥削及压迫”。现任党首哈尔斯玛的路线被称为“左翼自由主义”。

  基督教联盟为基督教—社会主义政党。根植于正统新教教义,在伦理道德及外交政策上相对保守,在经济、政治避难、社会及环境问题上中间偏左。主张政府鼓励“一家之主模式”,即女性居家相夫教子;周日应该全国休息,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工作;堕胎及安乐死应该逐步减少,以收养和临终关怀取代;应停止对软毒品的默许。

  民主党一般被认为是进步自由主义政党,主要介于自由党与左翼绿党之间。党派内部有两种潮流:激进民主人士及进步自由主义者,皆强调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赞成市场经济与政府干预相结合、增加教育与创新预算,非常重视环保,在安乐死、同性婚姻、堕胎等方面开明,主张取消上议院,推行首相及市长直选等民主改革,为最亲欧盟的党派。

  动物保护党主要关注动物权益保护问题。

  社会革新党为正统新教激进保守政党。主张政府完全基于圣经施政(“政府是上帝的仆人”)、反对宗教自由、反对女性解放、主张恢复死刑、反对欧洲融合。从不参与组阁,因此被称为“纪念性政党”(testimonial party)。

  为荷兰自豪党为国家主义、右翼保守—自由主义政党。由前自由党议员、前移民归化大臣费尔东克女士于2007年10月17日成立,2008年4月3日正式启动,将参加2010年的市议会选举。宣扬国家主义,主张保护荷兰文化,社会应以个人、而非政府为核心。主要关注教育、种族融合、规章、安全、移民、堵车、医保和发展合作。尽管目前该党在议会中仅有费尔东克一名议员,但2008年4月民调显示,若举行大选,该党可能成为荷第二大党。

来源:《外国议会简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