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交流>正文

桂东县沤江镇人大“六个紧扣”促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11-02 09:01: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沤江镇人大按照县人大的统一部署,以为民服务为主线,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将“双联”活动同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镇人大的整体工作水平,为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一、紧扣热点事务积极创新人大工作方式,通过调研、走访、座谈、视察等方式,使人大工作真正的“聚焦热点、直击难点、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确立了把群众普遍关注的规范农村村民建房、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环境卫生整治、完善教育条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事务作为镇人大关注的重要工作内容。同时以全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以整治村容村貌,治理脏、乱、差现象为突破口,发挥人民代表与选民紧密联系的优势,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了清垃圾、清乱建、清柴垛、清路障等环境卫生治理活动,帮助各村建立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有效配合了全县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二、紧扣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沤江镇的经济建设。一是在镇党委政府抢抓桂东县“东扩、南进、西延、北展”的良好发展机遇同时,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和调研,耐心细致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全面配合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二是在创业园建设、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药材产业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中,组织开展基层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的引进及选址建设建言把关,进一步提升沤江镇经济的绿色指标。有力推动各位代表在决策上参与,在舆论上支持,在行动上落实,有效地促进了全镇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本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三、紧扣本职工作坚持以人大“双联”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镇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监督的作用。一是发挥代表的表率作用,鼓励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作榜样,当表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进入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二是发挥代表的代言作用,按照“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掌握群众最关心、最现实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发挥代表的督政作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督促支持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对农村危房改造、马坊和侃大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等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和工程质量进行了全程监督检查。在监督的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协调解决各种利益矛盾,促使各项建设规范有序顺利实施。

  四、紧扣问题反馈 坚持答复与落实并重的工作原则,把办实事、抓落实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着力点。镇人大在开展问题反馈、复查落实的工作环节过程中,对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问题,按答复内容予以落实;对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问题,做好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对因特殊情况尚未落实兑现的认真查找原因,向群众做好二次反馈,确保人大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努力让代表满意、群众舒心。比如在面对曹氏服装厂所反映的水电运输等困难,人大代表积极跟踪督察,紧扣落实,创造条件为企业提供优良的生产生活环境。

  五、紧扣意识形态镇人大在充分行使各项职权的同时,始终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作为履职的重要保证。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双联”工作。每月定时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基层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自我检讨、互相“揭短”和共同进步的形式,认真查摆不足,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切实提高履职本领和工作实效。二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探索开展专题走访活动,采取“分片、包村、定点”的制度和每月必须走访十户居民的力度,深入了解掌握农户在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困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手段,促进监督、落实两不误。

  六、紧扣和谐创建紧紧围绕打造“和谐沤江”的目标,努力推进“双联”工作。一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协调健康发展。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和选民积极引进药材深加工等绿色产业,大力发展以“绿色”、“长寿”为名片的旅游产业。二是倡导科学与文明,弘扬主旋律,助力“中国梦”。倡导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村民素质,督查落实“护鸟、防火”巡逻机制,着力推进平安家庭创建。三是以民为本,服务群众。人大代表结合当前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村入户,访民意解民忧,塑造出人民代表为人民,干群连心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