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赴长沙开展固废立法调研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9-05-20 14:42: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姜玉泉带领调研组在黑麋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厂总排口察看。

  

 

  填埋在黑麋峰山谷的垃圾堆早已高出路面。

  

 

  建设中的长沙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调研组一行在长沙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调研。

  

 

  调研组在中央控制室现场了解焚烧炉中的危险废物处置情况。

  9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领调研组在长沙望城区、长沙县等地有关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实地调研,征求该市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草案送审稿)》的修改建议。省人大环资委委员吴建平等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该法规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的出台项目之一,省人大环资委提前介入,组织人员钻研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前期调研。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望城县桥驿镇黑麋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这是长沙城区目前仅有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目前日处理量近7000吨,超过设计日处理量近2000吨,已经不堪重负,仅有10年左右的使用寿命。长沙市鉴于该垃圾填埋的容量有限,特别是渗滤液处理成本高,并对周边的环境带来严重的大气、水和土壤污染,为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的出路,于2014年在该填埋区的南面,规划建设了污泥处理中心、填埋沼气发电项目、生活垃圾深度处理中心。其中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总投资25.86亿元,采用清洁焚烧工艺,年处理垃圾18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之中,计划在2017年投入运营。将从收集垃圾,到垃圾深度处理,再到垃圾发电,黑麋峰垃圾填埋场将由单一的填埋处理功能,改扩为集中协同兼具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市政污泥集中处置、餐厨垃圾处理,医废、危废垃圾处理以及其他城市固废处理及综合利用等多功能的城市固废综合处置点。投运后,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有望得到大幅度的缓解。

  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该项目的合作模式、施工进度、焚烧技术和填埋减量。据介绍,该项目处理范围将覆盖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岳麓区、望城区和长沙县,将对已填埋和即将产生的城市垃圾,进行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日处理垃圾量5100吨,经处理后的垃圾体积将减少90%,平均每吨垃圾焚烧可产生电量287.5千瓦时,废气将被有效控制,废渣可变成建材再利用。在其渗滤液处理厂,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进水浓度、膜处理工艺、总排放口出水水质等情况。在该厂生产现场,调研组成员还发现了在线监测系统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希望他们尽快进行整改。

  调研组中午顾不上休息,就来到位于长沙县北山镇的长沙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此前几年,省人大环资委组织开展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他们了解到长沙地区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约4000吨,医疗废物产生量约7500吨(不含宁乡、浏阳地区)。大量危险废物、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填埋,没有进行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就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危害严重。个别地方还非法倒买倒卖、重复利用,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此,长沙市根据国家的要求规划了该中心,毗邻长沙市垃圾填埋场,规划布局比较合理,能实现城市公共环保设施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该地四面环山,主要为花岗岩地貌,防渗漏地质状况优越,地理环境、地质结构优势明显。该项目属于国务院规划建设3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之一,是中央专项资金投资的大型公益环保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也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但由于当地村民阻工等多方原因,多次开工未成功,导致该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严重滞后。为此,省人大环资委组织随行的记者深入采访,后在人民日报发表连续报道曝光此事,连同采写的内参引起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克强的高度重视,促进了该项目选址落地,顺利建成投入运营。

  据现场了解,该项目是全国第一个执行地下水环境一级评价的危废处置项目,属于地下水最高评价等级。负责处置湘中、湘西、湘北十市州的危险废物,年处理规模约4.6万吨,目前年处理1万余吨。项目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进行设计和承建,采取各种有效污染防治措施后,废水、废气、废渣均实现达标排放,对附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影响甚微。

  在该中心的中央监控室,调研组看到废水、废气排放均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与环保部门的污染源在线监控中心联网,实行实时动态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一旦在生产过程中“三废”排放达不到国家环保规定和标准要求,就会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该停则停,该整改就整改,确保环境安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在调研中认为,对省外的危险废物转移至本省行政区域内贮存、利用或者处置等问题,将慎重考虑建议写入禁止或限制性条款。应当严格控制危险废物转移至本省区域进行利用的总量,危险废物转移至本省行政区域内利用之前,利用单位应当向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交危险废物种类和成分的分析报告,并依法履行相关手续。他表示将认真研究大家反映的意见,根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将在该法规的审议意见报告中,综合采纳大家提出的建议。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