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财经委、预算工委听取省发改委、省电力公司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电价改革和农网改造情况汇报

来源:省人大财经委、预工委 作者:何霞 编辑:redcloud 2016-09-21 11:40: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4日,财经委、预算工委召开会议,听取了省发改委、省电力公司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电价改革和农村电网改造相关情况的汇报。田家贵主任委员主持。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文富恒、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姚茂椿出席会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曾艳阳、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方分别介绍了电力体制改革、电价改革和电网改造相关情况。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电价改革和加速农村电网改造,对促进电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我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降低城乡电价、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村群众生活水平和促进农村电气化事业发展有重大意义。目前,我省电力体制改革、电价改革工作已进入试点和实施阶段。省政府成立了全省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输配电价改革工作组,组建了省级电力交易机构,出台了全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湖南省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同时,省政府通过出台过渡电价、调整高可靠性收费和开展直接交易试点,有效地降低了用户电价水平。“十二五”期间,湖南农网改造升级解决县域110千伏电网与主网薄弱问题13个,农村户均配电容量从2010年的0.63千伏安提高到2015年的1.09千伏安,解决农村用户“低电压”问题230万户。

  财经委认为,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较多,国家正在稳步推进。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结合湖南实际情况,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电价改革和农村电网改造工作。财经委将密切关注此项工作的开展,在适当时候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我省电力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省人大财经委、预工委

作者:何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