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心系社区 情暖居民 ——记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龙阳街道办事处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 罗尚红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9-08 15:41: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基层社区工作看似“婆婆妈妈”,琐事不断,但它直接关系到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之间的桥梁。我要用责任心、热心、爱心、耐心、平常心来努力为居民群众服务,成为群众认可的好代表、好支书。
                                                                                                ——罗尚红履职感言




图为罗尚红代表撰写代表建议。

 

图为罗尚红代表(右二)走访慰问贫困居民。
  她衣着整洁,朴素大方;她诚挚淳厚,热情开朗;她心系社区,情暖居民,办事果断,有能力、有魄力、有办法;她就是湖南省汉寿县优秀人大代表、龙阳街道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尚红。
情系社区担重任 
  罗尚红,今年49岁,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期就开始在汉寿城南社区工作,一干就是28个年头。28年如一日,罗尚红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倾情竭力,勇挑重担。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不管有多么重的任务,她总是以一个社区负责人和人大代表的身份带头扛在肩上,带领干部居民不断前行。
  城南社区方圆2.5公里,常住人口有1.3万多人,流动人口500多人。有党员165人,其中3名流动党员。作为党总支部书记的罗尚红时刻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她总是精心筹划部署,组织党员开展冬春训,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努力在打造和谐社区上下功夫。  2015年4月,全县民调工作正在进行中,可此时由于每天要和群众直接打交道,导致她声带息肉,已经无法言语,到医院做了手术,医生说至少要休息一个月。但她想到的是单位,民调不能影响全县,必须立即回单位工作,尽管老公不同意,5天后,她来到了办公室,召开了群众大会,把民调工作布置得稳妥才松口气。
  为把社区营造成一个干净、舒适、美丽的社区,罗尚红组织社区干部一方面通过在社区中开辟卫生创建专栏、出黑板报等各种形式,加强对居民群众的卫生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自己身先士卒,和社区干部一起带动居民搞卫生。在创省卫生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她经常天没亮组织社区和卫生清扫员一道,清理社区内大街小巷的垃圾。刚开始,许多居民不理解,认为是搞形式主义,但通过长期的清扫后,很多居民开始主动参与,积极清扫自己门前的巷子,做到垃圾入围,洁净如镜,居民阳台、窗台鲜花沁人心脾。许多居民感慨道:“这才是我们美丽的城南社区,我们的家园啊!”
  城南社区是个经济比较薄弱的单位,全年收入少,罗尚红从不乱开支,社区干部从不大吃大喝,更没有私人请客吃饭情况出现,由于她的模范带头,社区无一人违规开支。同时,她还时常带领支部成员上门走访慰问特困党员,除了帮扶党的宗旨教育,摆脱贫困的信心,还开展帮钱帮行动,让特困党员切身感受到“还是共产党好!”
  认识罗尚红的人都了解她,有空的时候总爱在社区里转转。路过楼道,她看见墙壁贴上了小广告,就顺手撕下来;看见路边的自来水管渗水了,她就拿出电话打给相关部门,甚至看见有行人过马路闯红灯,她也会上前去制止……她总是把社区建设记在心里头。

 
倾心竭力代民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罗尚红作为代表的一个座右铭。她常说:“我获得过许多荣誉,但我最珍惜也最看重的还是人大代表这份职务,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是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和法定的职责。”从2003年开始,13年来,罗尚红一方面积极参加代表视察、调查和走访活动。每遇到这样的活动,她不管工作有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参加,争取更多的机会接触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要求。当代表以来,她参加代表调查、视察和走访活动等共40多次,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0多条。另一方面是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把听取的一些居民意见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督促他们改进。
  汉寿县龙阳街道城南社区人多矛盾也多,不论大事小事,每一件都涉及到居民的切身利益。作为总支书记、人大代表的罗尚红,经常带领社区干部走村串户,倾听群众意见,20多年来,她的足迹遍及小区的每一条小巷,每一幢楼层。破产企业药械厂下水道渗水、黄兴路坑坑洼洼、三义巷的公厕无水、建筑公司宿舍自来水水管老化,楼上的无法用水、棉麻公司的刘大爷想找个老伴等等鸡毛蒜皮的事,都被她收集到,然后一一向有关部门反映,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去年春节前夕,社区居民王荣一家3口,其中母子都是精神病人,老公也体弱多病,家里长期关门闭户,从不接触外人,当得知他们一家无钱接通自来水,一直靠用邻居的水生活时,罗尚红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反映其情况,免费为他们安装了自来水。这些年来,罗尚红先后不计任何报酬为居民办理一、二孩准生证、最低保障金的申报、居民医疗保险、调解矛盾纠纷200多件,接待来信来访不计其数,被群众尊称为“最热心的代言人”。

 
为民解难暖人心
  罗尚红认为,为民分忧解难,关心牵挂群众的疾苦和冷暖,是共产党人和人大代表的基本准则。“一张笑脸待人,一杯热茶暖心”。这是罗尚红几十年如一日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这些年来,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办好居民所需要的事情,对有困难、疑难前来寻求帮助的居民,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和帮助,让居民群众感到暖心。社区有一位姓彭的在校女学生,父亲病故,母亲远走他乡,杳无音讯,随70多岁的奶奶生活,家境困难。罗尚红得知这一情况,立即为其奔走,社区不但为其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还为其联系上企业老板,进行长期“结对”帮助。如今,彭学生每月可以得到企业老板援助400元,生活得到了保障。彭学生在安心学习的同时,并表示,一定好好学习,长大成才报效祖国,回报社区。多年来,罗尚红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加强对困难家庭、贫困老年人的救助工作,走访城市低保户,为困难家庭申请解决城市低保,对困难家庭留守儿童进行帮扶,组织社区两委人员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确保适龄儿童顺利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是社区居民经常挂在嘴上称赞的暖心人。
  就在社区居民翘起大拇指称赞罗尚红时,她却十分谦虚地说:“28年的社区工作,我深深感到社区工作看似婆婆妈妈,琐事不断,但它直接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之间的桥梁。我要用责任心、热心、爱心、耐心、平常心来努力为居民群众服务,成为群众认可的真正的好支书。我没有做多么伟大的事,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把群众的一些事情给他们办好,把党的温暖送到社区老百姓的心坎上,我苦一点、累一点,心里也是幸福的。”
  春蚕吐丝,杜鹃啼血。罗尚红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她坦荡胸怀,实际行动忠实地实践了“两学一做”的真谛,谱写了一曲“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崭新篇章。近些年来,她曾先后获得上级授予的“先进工作者”、“十佳党员”、“十佳村官”、“五强书记”、“优秀人大代表”等10多项殊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