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乘风破浪搏激流——记湖南省常德市人大代表、常德市宗辉建筑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杨从发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胡章岭 曾文发 编辑:redcloud 2016-09-06 09:24: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个步履维艰的建筑企业,一位能征善战、足智多谋的企业家,一场切肤之痛的深刻变革、一次脱胎换骨的格局调整,在情感交织、利益冲突中演绎着一曲动人心魄的创业者之歌。几度风雨、几番搏击,在一个平凡的地方、一家不知名的建筑企业——湖南常德市宗辉建筑公司已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迅速成长为立足县内,走向全市全省全国建筑“航母”。他一个优秀的人大代表,用自己倾情为民的情怀,热心为民代言谋事,造福百姓,书写着辉煌业绩。

                            ——作者题记






杨从发代表


 
  位于洞庭湖西滨,澧水尾闾的汉寿县,在7000多年以前,人类祖先就在这里鱼耕狞猎、开荒拓土、繁衍生息,创业着灿烂的文化、
  这里春秋末年,范蠡作五湖游,客寓县境,蠡湖之名犹存。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在沧浪河畔吟下“世人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猛醒”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的千古绝唱。
  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土地肥沃,资源丰盛,素有“洞庭渔米之乡”美称,以“中国甲鱼之乡”、“中国黑扬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苎麻之乡”、“中国珍珠之乡”闻名遐尔,叫响华夏……
  这里还有一支实力雄厚,能打善战,所向披糜,战无不胜的建筑大军——“湖南宗辉建设有限公司”,以一流的质量和品牌,一流的管理和效率,在省内乃至全国建筑领域尽显风流,猛领风骚,成为从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中杀出的一匹“黑马”。这个团队的领军人物就是湖南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突出贡献者”、“全省乡镇企业家”,常德市第六届人大代表 、湖南宗辉建设公司董事长杨从发。说起他倾心为民创业,致富乡亲,为百姓分忧解难的优秀事迹犹如洞庭沅河水流,滔滔不绝说不完。

 
勇立潮头见彩虹
 
  杨从发一个上世纪出生的60后农民儿子,一个浑身上下透着虎威、虎胆、虎虎有生气的企业管理者。初见杨从发,无论是外表还是言谈举止,给人的印象是憨厚而不失精明,稳健而不乏机敏,坦诚而不缺幽默,浑身上下都体现着现代企业管理经营者的素质和潜能,否则怎能执掌公司的“帅印”,肩负起一个有数亿元资产,上千名员工的集团公司的重托,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回顾杨从发人生奋斗的历程,脚踏实地,令人赞叹,一步一个脚印:
  1983.8-1986.12---在汉寿县西竺山建筑公司从事现场施工。
  1987.1-1990.12---在汉寿县西竺山公司任施工员。
  1991.1-1995.08---在汉寿县城郊建筑公司任栋号长。
  1995.9-2001.07---在汉寿县城郊建筑公司任项目经理、公司副经理。
  2001.8至今---在常德宗辉建筑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杨从发从小就有大山青松的禀性。为了事业,为了梦想成功,他总是傲霜斗雪,迎风挺立。为了家乡的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为了建筑事业的蓬勃发展,他勇立潮头敢担敢干,敢挑重担。
  2001年8月,杨从发挑起了常德宗辉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重担,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建筑市场,他带头大胆改革,针对管理问题和生产效率较低的病症。狠狠地烧了“三把火”一是强化生产指挥;二是灵活用工,优化组合;三是责任包干,形成“人人肩上有重担,千斤重担众人担”的动作机制,给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年一年过去,杨从发领办的常德宗辉建筑有限公司逐步兴旺起来。目前,该公司已是一家具有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并在上海、新疆、常德等地设立了产权式分公司,公司现拥有注册资本1.18亿元,安置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2000多人(其中各类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人员500多人)。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搞好民主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自觉为职工购买了五险一金,并且是汉寿县唯一一家不用职工缴纳五险一金个人部分的民营企业。2004年至2008年连续五年获“省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2007年2月荣获常德市政府授予的“常德市建筑施工明星企业”殊荣。自从担任常德宗辉建筑有限公司法人及董事长以来,一直坚持质量标准化模式管理,近几年公司产值直线上升,2013年度完成产值5.24亿元,为国家创税3083.8万元;2014年度完成产值4.28亿元,为国家创税2468万元;2015年度完成产值4.94亿元,为国家创税2900万元。连续三年被评为“汉寿县纳税大户”,并被评为市纳税十强企业。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60%。有近20个工程获“市优良工程”殊荣,五个项目工程获“省优质工程”光荣称号,近三年来,创“市标准化工程”4个,创“省标准化工程”5个,并且公司为了提升自身品质,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优良的工程质量和良好的社会信誉被用户认可,连续三年被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2007、2008、2009年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评为“明星企业”。2010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市住建局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2年度被市住建局评为“十佳优秀诚信企业”,2014年被县住建局评为“质量生产先进单位”,2015被县住建局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为了梦想,他带领优秀团队,迎风而上,奋力前行。如今,杨从发领办的公司已踏上辉煌的征途,她像一颗闪亮的明珠,在古老的汉寿大地放射出越来越璀璨的光华。他本人的工作成绩和专业水平及贡献刮目相看:
  这些年来,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先后在上级报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
  论文一、浅谈施工项目控制中的进度控制。
  摘要:建筑施工中的进度控制是保证施工项目按期完成,合理安排资源供应、节约工程成本的重要措施。文章介绍了施工项目进度控制原理和进行进度控制的几点“要义”。
  论文二、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摘要:建设项目管理是施工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文章从管理模式、企业利润、利益分配三方面分析了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管理效益、企业技术创新、化解内部矛盾角度提出解决目前项目管理问题的措施。
  本人系工民建专科学历,高级工程师,国家二级注册建造师。在20多年的建筑生活中,先后在汉寿县及上海建筑市场上承建的工程项目达40多项,建筑面积累计达18万平方米。其主要代表工程有:
  1998年修建的上海清涧新村八街坊B标工程,单位工程获上海市“普陀杯”优质工程奖。
  2000年主持修建的汉寿一中教学楼工程,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被常德市建设局评为“市优样板工程。”
  2002年主持修建汉寿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工程,框剪十三层,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被评为“市优质结构工程”。
  2004年主持修建的上海清涧新村一街坊C标11#楼,获2004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工程。
  2008年主持修建的汉寿县一中教学楼工程被评为常德市2008年下半年“安全文明工地。”
  2009年主持修建的汉寿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工程被评为常德市2010年上半年“安全文明工地。”
  2010年主持修建的湖南云鼎新贵商住小区被评为省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
  2010年主持修建的汉寿县人民医院综合楼被评为常德市“安全文明工地”。
  2012年12月主持修建的汉寿县龙华苑小区建设工程被评为省标化工程。
  2013年主持修建的主持修建的汉寿县汽车服务中心一标富贵园1#2#3#楼获2013年(上半年)常德市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
  2014年至2016年又继续在建筑领域主持修建了20个重点项目优质工程,先后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评价与赞扬。

 
风正心齐一帆悬
 
  播种诚信就是播种希望,讲求诚信就能获得发展,16年来,杨从发领导公司以“满足并超越用户的希望”作为企业的经营宗旨,始终不渝地坚持“精诚团结,谒诚尽智,努力拼搏、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和“管理到位,工艺受控、质量优良、用户满意”的质量方针,进而以“一流的施工管理、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履约信用”谱写企业新的篇章。几年来,湖南宗辉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实施“品牌兴企”和“创先争优”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司连续6年被评为“常德市最佳建筑企业”,“湖南省建筑安全企业”,连续多年获得省市优秀建筑工企业、“全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信誉3A级优秀企业”称号,近80多项工程被评为“优质工程”,多次获得“省、市、县优质结构奖”、“文明工程奖”。
  杨从发本人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建筑企业家”、“湖南省优秀企业家”、“市优秀经营管理者”、还当选为常德第六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杨从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3年来,集团累计为国家缴纳税金达8500万元,转移农民工4.3万余人次,每人每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每年兑现员工工资在4000万元以上。
  “树高千尺不忘根,滴水之情涌泉报”。这是杨从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二十年来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从2000年回到家乡创办常德宗辉建筑有限公司以来,曾多次积极主动响应汉寿县政府的号召,投身社会公共事业及慈善事业。
  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及提高社会满意度,在汉寿县政府号召下捐建公厕一栋;为改善家乡父老夜间出行,出资修建株木山乡的亮化工程;并捐修多条村级公路;为防洪抗旱,多次带领工程部人员出淤沟、护水沟。
  2001年带领公司为血癌患者李二毛捐款5万多元,后医治无效离世,抚养其孩子到18岁;
  2005年资助苏选民大学毕业;
  2007年资助汉寿县株木山一学子大学入学费4000元整;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在汉寿县政府的带领下捐款11万元;
  2012年带领协会会员单位捐款5万多元帮助文尉一特困户修建房子一栋,并捐助1万1仟元留作日后生活费;
  2012年7月(汉寿县关心下一代“爱心工程”结对帮扶)领养赞助贫困小学生熊唯凯、吴政聪、曹良宇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2014年与株木山中学结对资助二名中学生直至完成学业;
  2014年捐款给汉寿县教育基金会10万元整;
  2015年带领公司为白血病患者李明刚捐款10多万元手术费。他还积极献身“光彩事业”,为社会奉献爱心。多年来,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和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达600万元,以真情回报社会。
  面向未来,杨从发激情满怀、壮心不已。正逢天时、地利、人和、他的事业如日中天,一路欢歌,成功和喜悦接踵而来。新的一年他在房地产市场旗开得胜,发挥自身优势和实力,倾心打造发展工程。并带动建筑璜、市政工程,水电水利、园林绿化等相关产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同时作为本土开发建筑龙头企业,有责任为稳定本地的房价作出积极的努力,发最优的价格,最好的质量,为全县人民解决住房问题。为使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杨从发踌躇满志,成竹在胸,立足高起点,瞄准国际化,再创新辉煌。为了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宗辉公司将加大对建筑机械设备的投入,进一步提高装备水平,以实力和发展后劲在建筑舞台上大显身手,把重点放在省内外,力争今年国内建筑业务突破5亿元。并计划形成规划、设计、建筑安装,装饰装璜一体化的格局,并实施“BT”式工程项目。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如今杨从发带领他的公司集团,这艘建筑航母,乘长风破万里浪,朝着更新更高的目标扬帆远航。
 
倾心为民当代表
 
  杨从发,在汉寿县广大农民群众中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这位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成长起来的农民建筑企业家,自2012年当选为常德市人大代表以来,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以高度的政府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千方百计帮助农民群众解决他们最忧心、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勇于进言献策。近些年来,他不管工作多忙,凡人大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决不缺席、迟到。他每次参加市县人大会议和活动都“有备而来”。他总是带着平时深入调研的成果,在会上认真参加讨论,反映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意见诉求,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4年来,他先后领衔提出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议案2件,提出意见和批评20多条,其中大多都是关于加强建筑行业市场开发管理、关于农民脱贫致富、关于加强城镇街道改造建设、关于打击黑建筑市场问题等迫切需要解决的大事。
  农民工出身的企业家杨从发深知农民工,特别是建筑行业的农民工的苦与累,也深知建筑业工作的高危性。近年来,随着城市进程加快,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日趋增多,他们的合法权益应得到切实的保障。为此,杨从发向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必须认真实行施工企业劳动保障金制度”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作出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前交纳一定数量的劳动保障资金,以确保项目开工后农民工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并在遇到工伤时能得到及时救助。目前这一建议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立案,交由政府部门办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这些年来,杨从发获得了上级许多荣誉称号,先后被授予和评为“湖南省乡镇企业营销家”、“湖南省乡镇企业家”、“常德市营销家”、“常德市建设优秀项目经理”、“常德市建筑协会先进个人”、“常德市优秀人才”、“常德市优秀人大代表”等20多项次奖励荣誉。
  乘风破浪搏激流,倾情为民创业绩。
  杨从发,在成绩面前从不沾沾自喜,他知道为人民作奉献的路还很长,尤其是当地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任重道远,仍然在思索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在思索作为一名新时期的人大代表、优秀民营企业家,该如何更好地履职,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在新的征途上谱写新的辉煌!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胡章岭 曾文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