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百姓书记 民本情怀——记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株木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训勇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 2016-09-07 17:49: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官不为民谋利益,不如背着被子回家去。我的一切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我应全身心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倾情为民解难,热心为百姓造福。
                               ----陈训勇履职感言



图为陈训勇(右一)陪同县领导下村检查工作
 
  在悠悠清水湖畔,车辆奔往的汉太公路两旁,传颂着一位倾情为民,默默无闻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民的优秀基层人大代表,基层党组织的引路人的动人事迹。他,就是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株木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训勇。
  近些年来,陈训勇以民为本的情怀,坚韧的毅力、无私的奉献,求真务实的作风,与老百姓“同船过渡”,在崎岖的山乡路上留下一名共产党员赤诚的足迹;他们满腔热情、孜孜不倦、埋头苦干的精神,带领街道班子成员,服务群众,树立起一个基层干部的崭新形象。

  抓项目  促发展  拓展思路绘新图

  陈训勇常说,项目是发展的唯一载体,发展是改善民生的根基。没有发展,改善民生就是一句空话。陈训勇心里装着这样的逻辑:要让老百姓生活得幸福,就只有把发展和稳定抓好抓实。经济发展了、民生改善了、社会稳定了,老百姓就会有幸福感、获得感。这就是陈训勇的民本观。
  2013年10月,陈训勇从聂家桥乡长的位置上调任株木山党委书记,他经过深入调研,把目标瞄准了发展、民生、稳定这三个相互响应,又相互关联的工作重点。
  陈训勇思考着,项目是发展的唯一载体,没有项目,何谈发展。于是,他从营造经济环境入手抓招商引资。他进百姓家门做群众工作,引导群众爱商、安商、帮商。2013年,工业园区污水处,该项目落户该乡,当时村民们总认为污水厂的修建会对当地造成污染,一时抵触情绪大。为了解除群众的疑虑,陈训勇把群众带到县污水处理厂参观,让老百姓了解污水厂处理的流程和周边环境,老百姓弄清了污水厂流程后,看到周边优美的环境,打消了顾虑,主动配合支持项目建设,100多亩的土地征收、10多户的征拆,一个月内就签了合同。保证了项目正常有序推进。
  以陈训勇为班长的党工委一班人还主动对接客商和项目,联点解难。去年,高新区修建标准化厂房项目,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街道派出专门干部与当地支部一道,为项目解难,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阻工(强行揽工、参工的现象,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栽上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今,投资过亿元的思雅园生态农业项目,华乐冷链项目,洞庭花海项目第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该街道。老百姓尝到了项目带来的甜头,分享到了发展成果。现在每天在这些项目区打工的村民就达1000多人。仅思雅园基地每天吸纳就业农民就达500多人,每月农民从该园区就获得劳务收入26.3万元。
  今年,陈训勇领导街道办事处党政“一班人”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汉寿县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和“双百”活动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以来,该街道招商引资工作有所进展,主要表现在:一是及时捕捉信息。该街道办先后捕捉到有效信息10条以上,包括思雅园第三期、新起点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公司、小哈佛连锁幼儿园、重型机械厂、物流中转公司等重要信息。二是完成了思雅园第三期项目合同书。该项目是由湖南思雅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湖南农业大学负责全面技术指导的一家集高效无土种植、工厂化育苗、生态养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农业产业园。计划投资8000万元,占地面积180亩,预期年产值5000万,税收100万元。预计吸纳就业人数300人;三是正在对新起点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公司机动车综合检测中心的项目进行洽谈,计划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约50亩。预期年产值1000万元,预计吸纳就业人数50人。
  下半年,陈训勇引导办事处拓展思路,不断强化招商意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幅射率和命中率。广泛发动群众,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加大引项、引资。依靠地位优势,强力开展以商招商工作。跟踪项目抓招商,对已落户的企业抓好服务,对正在洽谈的企业,不失时机,抓紧进行,对意向项目努力加强联系,决不放掉一个有效项目和客户。按照县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精神,创新招商机制,促进2016年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基础,系民生,造福百姓赢民心

  民生大如天,民利重如山,只有契而不舍地抓老百姓关心的事情,解老百姓关注的难题,才能不断为百姓造福,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陈训勇深刻认识民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工作实践中一步一步抓落脚。
  前些年,株木山街道农村水利设施老化、公路不通已成为制约当地农村发展,影响村民生活的两大顽症。陈训勇和党工委、办事处党政一班人感受到了老百姓的期盼与关切。他们下决心要把该修的水利设施修好,把该拉通硬化的通乡、通村、入户公路拉通。为此,他们一方面走出去争取项目资金,一方面动员村民自筹资金修渠、修路。近3年来,他们争取农村小农水项目,水利建设资金4000多万元。自筹公路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街道每年拿出20多万元以资代投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株木山街道自来水实现了全覆盖,开挖清淤渠道3万米、硬化渠道2万米、整修清淤山塘61口、维修改造机埠54座,极大地解决了群众农业生产生活用水的问题;硬化乡村组织公路70公里,安装路灯500盏,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对8个村的电网进行改造,新增变压器20台,大大改善了群众电难题。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是引导群众致富,促进“三农”,服务“三农”的一件大好事。今年来,陈训勇与街道办事处党政一班人,倾情竭力,通过四处对接,终于今年5月28日株木山街道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该“电子商务中心”是常德市第一家以农产品反城、工业品下乡为服务体系的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更是汉寿县争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建立县、乡、村电商三级渠道体系中,重要的乡镇级示范点,主要依托线上体验代购,线下实物展示的运营模式,除含邮政便民服务外,还依托“邮三湘”、“邮乐购”、“邮掌柜”等网络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代购代销渠道等,让村民获得“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等巨大便利。只需一台电脑,就能连接你我,互通有无,将农产品销售到城市去,把工业品引入到家门口来。将“三农”领域作为发展农村电商的主战场、主渠道,让电子商务真正为“三农”服务,为“三农”所用。许多居民在“村口点”网购,体验了一把新潮购物,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动力与活力。

  抓党建  促平安  民众安居保稳定

  近些年来,陈训勇引导党政骨干着力抓党建工作,株木山街道“大党建、保平安、促稳定、推发展”的大格局已逐步形成。如何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党建军工作点燃党员和群众的保平安、保稳定、发居乐业发展的进行,是陈训勇为首的一般人认真思考的问题。
  为了保一方平安,陈训勇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去年,陈训勇着手规范了党建基础建设,规范了党员管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成功创建省、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深入落实综治维稳责任,注重上户走访排查化解措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连续3年做到了赴省进京零上访。对一些特别敏感的时间节点,他率先垂范、严格要求、强化了干部值班制度。干部每天除白天上下班打卡报到外,晚班值班实现交班打卡制度。书记、主任各领一个班值晚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确保了一方平安,
  为了把党建工作与促平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长期获得好的效果。陈训勇总是根据新的形势发展要求,认真调查研究,倾听民言,以一个基层党政骨干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广纳百姓建议。今年初,有几个社区的居民反映个别组偷鸡摸狗的事情时有发生,扰乱了社会秩序和民心。陈训勇立即组织政法部门的同志开会研究,制订对策与方案,开展了严厉打击偷鸡摸狗事件的行动。仅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难题,促进了全街道平安,使老百姓放心创业发展。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