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情系科工 倾心为民——记湖南省常德市人大代表、汉寿县科技工信局局长廖传美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 2016-09-13 09:49: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县科技工信局局长,他时刻情系科技工信工作,倾心为民办事,用坚实的步伐和辛勤的汗水,带领他的优秀团队托起工业振兴的梦想,谱写辉煌的业绩。
                              ——作者题记



廖传美代表
 
  在祖国湘西北洞庭湖西滨的汉寿县,近些年来,一座座充满活力的工厂企业拔地而起,像天空中的星星一样闪闪烁烁;一个个生机昂然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片繁忙。
  在汉寿县,只要一提起近些年来工业企业蒸蒸日上的变化,大家就会情不自地夸赞常德市人大代表、县科技工信局局长、党组书记廖传美,说他是一位人美心美精神美、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倾心竭力曾全县科技工业信息化建设增辉的人。

 
凭智慧和开拓 托起工业振兴的梦想

  月亮之所以明亮,靠的是太阳光的反射;人之所以能够在工作中有成就,靠的是智慧和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开拓精神。
  一位名人说过:“胸无大志者,把前途看成是悬崖峭壁;心存高远者,踏着艰难险阻大步前行”。走近常德市人大代表、汉寿县科技工信局局长、党组书记廖传美的工作和生活,极具逻辑的谈吐风格、紧跟时代的前瞻思维和风火干练的办事作风及豪迈的气慨,让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廖传美从2007年10月由县委办副主任转任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长,从上任的那天起,他心中就有一个梦想——重振汉寿工业,让工业成为汉寿经济发展强大引擎。
  作为科技工信局局长,廖传美认为,汉寿经济发展要靠科技工业支撑,汉寿必须咬住“工业强县”、“二次创业”主战略不放松。廖传美说,在汉寿要下活工业这局大棋,一是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一批大的企业落户汉寿,通过一批产业相关的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二是抓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的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三是要千方百计实施大企业总部转移,做大工业规模,形成规模、品牌效应,实施高效发展。围绕这些理念,他多次向县委、政府进言后,出台了工业发展多项奖励政策,帮助企业发展的企业特派员制度、企业转型升级金融扶持机制等措施。针对汉寿工业“总量不大,结构欠优”的现实,2015年,他又主动策划参与县委的招商引资“百日招商”和招商项目“百日落地”活动,北上南下、深入园区、对接企业,引进过亿的企业2家,投资5亿元的北京盖雅公司投产后,年创税利可达1亿元以上。
  接地气、跑企业,在车间里发现问题,了解产业工人的思想状况,是廖传美多年来坚持的工作方法。2014年以来,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普遍不景气。廖传美急在心里,他多次下企业、进车间、了解情况,化解矛盾。2015年6月,他下到广源麻业,了解到资金链出现困难。他立马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引起了县委的关注,县委书记亲自进企业调研、出台对广源的特殊政策,又3赴北京,对接战略合作者新华联高层,得到了新华联支持,争取了新华联参股合作。九星鞋业刚来汉寿的时候,一时因招不到工人而让企业负责人揪心,廖传美得知这一情况后,进企业了解情况,又和县人社局就业处一道发动了20多个乡镇,召开2场招聘会,为企业招聘员工100多人,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总部转移是廖传美发展工业的一个成功构想。康普药业和康乐佳药业,其总部均在省城长沙麓谷产业园。2015年,廖传美多次与企业总部联络,康尔佳已将集团总部设立汉寿,转移到汉寿有近10条生产线50多个产品:康普药业在汉寿已完成了欧美标准CMP改造,近几年来也逐步向汉寿转移了5条生产线,20多个产品。中联重科也将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混凝土公司主要生产基地转移到汉寿高新区,年产值过100亿元。
  廖传美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又是负责工业发展的局长,他把为企业代言、维权作为自身一份神圣职责。企业权益受损、发展环境不优时,廖传美会立马站出来,为企业说话。给企业撑腰。2015年10月,一次政企恳谈会上,不少企业负责人反映:行政审批手续繁琐、有的工作人员设门槛索拿卡要,企业办事难。廖传美会后立马找到县里的主要领导反映情况,县里召开了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的专题会议,出台了模拟审批、网上审批措施,堵死了向企业伸手的漏洞,减少企业跑路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原来要半个月才能办结的审批手续,如今最快的只要3天就可办结。
  企业维权,廖传美不推诿,老百姓的维权,他更是怀有一副“热心肠”。近年来,在廖传美的主持参与下,汉寿县建立了企业风险评估机制,针对存在风险的企业组建工作队,依法进行解困帮扶,保护工人利益不受损。宝龙汽车、华强米业、国大饲料、宏锦棉业等公司因为市场、经营等多方面的原因一时难一运转,员工的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工人情绪极其不稳,纷纷要求上访。廖传美得知后,迅速拿出化解方案,并组织工作队进驻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盘活了企业。依法维护了员工工资、保险等合法权益。拿到了工资的那天,工人们感慨地说:“是廖局长为俺争取了权益!俺从内心感谢他!”
  廖传美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履职的人大代表,在他心里装着的总是发展汉寿经济的工业梦;在汉寿打拼的工业企业和产业工人。追梦终有回报,在他的谋划和推进下,汉寿县工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他担任工信局局长9年,全县规模工业由原来不到50家发展到119家;工业产值由原来的30亿元发发展到2015年的260多亿元;工业利税由原来的3000万元发展到2015年的突破3多亿元。汉寿工业形成以机械制造、麻棉纺织、食品加工、精细化工、生物医学、林木造纸、电子信息、新能源、建材等9大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体系。

 
凭韧劲和实干 强化招商引资促工业强县的动力

  荀况名人说过“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廖传美在工作实践中,总是带领他的团队全体成员牢记古训名言,凭韧劲和实干,坚持把招商引资化为工业强县的强大动力。
  去年以来,廖传美带领局党政“一班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双百”活动的号召,集中主要精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力促进全县工业发展。受到县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评价,并在今年全县元至4月招商引资工作小结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在实践中廖传美带领局党政一班人抓了几手过硬功夫。一是让招商理念得到突破。招商引资是一项可遇而不可求的极其艰难的工作,亲情招商始终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从去年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开始,他就认真筛选了近年来与汉寿招商引资工业发展有关联的沿海企业,深入分析了承接产业转移的可行性,并重点锁定了东莞市鼎鑫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东莞前沿阵地,已有近20多年的历史,主要经营纺织服装、电子、家具,出口美国、欧洲,年贸易额达3亿美金以上,在东莞市排前三的位置。去年10月29日,在分管工业的县领导的带领下,他第一次赴东莞鼎鑫贸易公司进行考察,等待了两天两晚,与从俄罗斯考察回国的公司董事长姚伟文作了深入的洽谈,并达成了初步投资我县军山铺企业五星木业的意向。之后五个月时间内,又往返三次。今年3月3日,与高新区、商务粮食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带着300亩家具产业园的设计图和诚意,今年3月11日再次赴东莞与鼎鑫洽谈。与东莞鼎鑫贸易公司正式签订了家具产业园项目战略协议,力争3-5年内引进家具生产企业100家,年产值及出口达50亿元以上、税收达1亿元以上,并签订了第一批5家落户项目正式合同。4月28日,与第二批2家入驻企业再次签订了项目投资合同。
  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如果项目没有科技含量、创新要素及驱动平台,其生命力是够的。为此,他带头确立了通过招商引资推动招商引资的理念。经过多轮洽谈,今年3月3日,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湖南枫树企业孵化器的协议。与高新区、邮政局、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局等相关单位的通力配合下,首批入驻的50家小微科技企业已备齐并上报省市科技部门,三年内有望打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今年4月1日“德商大会”上,市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二是让“保姆式”服务名符其实。要让县百日攻坚的成果生根开花,必须有名符其实的“保姆式”服务。长期的实践中,他引导局一班人通过三句话的制度,让“保姆式”服务尽可能不留于形式,即明确责任是有力武器,优质服务是金字招牌,密切联系是根本保障。把招商引资的工作常态化,全员化,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惩罚;把招商引资服务作为金字招牌,人人会帮企业跑手续,人人会帮企业写报告,人人会帮企业搞协调;把招商引资工作当做家常便饭,不厌其烦的宣传客商。让在汉寿的客商宾至如归,让在外地的客商对汉寿充满期待。三是让项目落地立竿见影。项目落地,投产增效是招商引资的核心,廖传美带领局班子成员按照“招得进、落地快、投得快、见效早”的思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投产增效,主要是倒逼推进,落实项目时间节点;积极推动,落实调度机制;提速增效,突出项目要素审批。他们组成了专业队伍,帮助落户企业跑部门手续;组成专业队伍帮助落户企业前期督办征地拆迁;全局组成专业队伍,帮助落户企业做好标准化工厂设计、室内装修、现场管理及人员招工。由于有了这样的工作态度,在分管副县长的带领下,就有了东莞家具项目签约后仅一小时就协调相关单位拿到了落户企业需要的标准厂房的钥匙;就有了一周内高管公寓、职工宿舍、员工食堂;就有了5月5日晚上的十点半钟,在园区内标准厂房现场协调解决了移动通讯、电力配备等问题;就有了二十天内项目全面开始投产的好的效果。真正使招商项目落地,做到立竿见影。

 
凭使命和责任,倾情为民代言解困扰

  2013年新年伊始,伴随着新的进年的号令和新年明媚的阳光,廖传美与出席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步入了庄严的会场。自此,廖传美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常德市人大代表。
  当选人大代表不只是个荣誉,为民建言献策,为民分忧解难才是应有的责任。“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应该时刻担当起应负的责任,不负重望,不辱使命,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想百姓之所想,忧百姓之所忧,急百姓之所急”。这是廖传美的口头禅。
  要真正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不然,就无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就会让群众失望。当人大代表和科工局长这些年来,廖传美暗暗给自己作出了一些不成文的规定:在认真抓好科技工信工作的和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每天坚持抽出一至两个小时的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学习时事政治,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县内外先进人士代表的典型事迹,学习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方式方法;每年都要利用一些工作时间或节假日,深入到工厂、车间,农村、街道和老百姓的家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体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艰难困苦,了解他们心中的愿望与要求,尤其是工业发展方面的困难与建议,及时向上级提出和反映。4年来,廖传美先后撰写了《新形势下发展工业经济的三大举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突出“工业强县”的主导地位,形成科学的工业发展格局》、《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切实解决弱势群体员工群众的困难》等10多篇很有建树性全局性的建议与意见,为上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作用,并取得一定成效,有的建议还被列入市政府议事日程。
时刻关心百姓,为民分忧解难,这是廖传美心灵深处的承诺和誓言。这些年来,他在局长和人大代表的岗位上,总是心系群众困难,情系职工冷暖。每年每月的群众工作日,他总是带领局机关干部职工到联系点村调研情况,现场解难。每年春节,带头为基层职工和群众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8年多来,他联系了10多个贫困户和4名孤儿,用自己的工资钱资助给他们,每年不少于3000元;同时还发动全局干部职工捐款近8万元,衣物400多件,及时送到联系点贫困户家中,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廖传美在工作中不仅帮助关怀百姓群众,而且很注重严于律己,带头以镜为鉴、永葆本色。他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深知,一定要坚持警钟长鸣,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以谦虚谨慎的态度把好“四大关”:
  一是把好感情关,谨防事随情迁。“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领导干部也有亲情、友情、乡情等人之常情。然而,有些情谊并非真情,而是借“情”之名,图“利”之实。倘若把握不住用情的度,倾心于情,最终必为情所困、为情所害。因此,在对待复杂的人情关系时,他总是把握好“度”,在坚持基本原则问题上不为亲情所动、不为友情所移、不为乡情所恋、不为美色所迷,以党员干部的高风亮节和浩然正气,将“图利之情”拒之门外。
  二是把好思想关,谨防自腐蜕变。许多铸成大错的领导干部,在反省自己一步步走向堕落罪恶的过程时,普遍反映出一点,就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利益开始。所以说,廖传美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牢筑思想防线,以焦裕禄等党的好干部为榜样,勤政为民,自警自律,从根本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城。
  三是把好名誉关,谨防好大喜功。名利害人,名誉关是党员干部最难把握的一环,“名”之害也是最难防范。所谓“东来西去皆为名,南来北往都是利”,名利坑人害人,使人失去了人性,但人们浑然不知,为争名夺利而献身,既可悲又可叹!在对待名誉地位方面,应该以淡泊的心态,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坐标设定在立足本职的职业中,克服好大喜功的心理,清醒地认识到,个人的进步是组织培养、关怀的结果,取得的成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做到居功不自傲。
    “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廖传美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时刻做到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经受住考验,抵制住诱惑,永葆了人民公仆的本色。
  春华秋实,岁月流逝。廖传美在人大代表和局长的岗位默默无闻地为党和人民奉献,党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他,他先后10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工业工作先进人物,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先进党务工作者等。
  9年努力拼搏,廖传美参与家乡火热的建设,见证了工业强县城镇发展的日新月异;
  9年直面挑战,廖传美用他的人格魅力,对“责任”和“使命”做了独有的诠释,写下了人生最华彩的乐章。
  “对于生我养我的家乡,我无以回报。我所做的这些其实微不足道。我只是以一颗赤子之心,尽我的本份,尽我的职责。”廖传美的话朴实无华。
  弯道超越,滨湖强县。使命在肩,蓝图如画。
  廖传美没有停歇,他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带领他的优秀团队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