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学书与做人

来源: 作者:杨奇全 编辑:redcloud 2016-04-22 12:1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街头转了几圈,发现各类书法培训班崛起神速,“一任电脑等现代高科技发展,中华书法国粹永葆青春”。欣喜之余, 笔者联系自身学书与处世之经历,冥冥然似有所思。
        学书以楷书为基,“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须坚强毅力与顽强意志,持之以恒、契而不舍,学书依此即为捷径。所谓“百日速成”、“假日速进”,种种名目,终有猫腻之嫌。人之于世,当发奋学习,以知识武装头脑,否之,“基础欠牢、根基不稳”,终究难谋大事,难成大器。为人应以诚信为宗,成事须凭艰辛努力,投机取巧终归旁门左道,行不轨之事,想不劳而获,必将自食其果。
       书字讲究力道,要求中锋运笔,力透纸背,行笔似锥画于沙,稳健凝重,最忌软弱飘浮之笔。为人贵存风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乃中华民族之光荣美德。人若无骨,如阿斗现世,最无药可救也。
       为书须胸有成竹,下笔如神,一丝不苟,收笔清晰,力送笔端,不可有半点马虎。谋事当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具体工作千丝万缕,重在细节与落实。每一个字均有要突出的主笔,此如房之中梁、龙睛凤眼,至关重要。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时代,每一个人当有一突出的技能,不可样样泛而不精;面对纷繁复杂的事物,要善于找准其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而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唯其如此,方可以一不变应万变,达到事半功倍之效。书法要求字字、笔笔尽量不雷同,讲究变化和新异,大凡能展示艺术和审美情趣,对汉字形体作适当调整也是情理之中。现实要求我们学习书本而不唯书理,师古而不泥古,重在尊重实践,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只要利于发展,利于解决问题,作些突破常规之举又有何妨。
        书作讲究整体协调,个字允许倾侧而由前后补救,此实为幅作技法之一。现实于人不求无过,但求知错即改,“吃一堑、长一智”,各个单位和集体更应注重:不求完美个人,但求完美团队,各式书作,均有其定格章式,章法须求得体和谐,不可肆意而为。世间万物,均有其内在客观规律,为人于世,所作所为,当合乎情理,顺时应势,自以为是的另类举动当适可而止。
        “书如其人”,女子以雅淑、贤惠为美,所书之字多轻柔秀丽、婀娜多姿;男人多粗旷、大气,书风贵雄浑、刚劲,人之性格存异、情绪有变,字有多种书体,书风迥然有异。
      实践是艺术的源泉和动力。窃以为:学书者当将做人同等提上学习日程,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直至“人书如一”之境。

作者:杨奇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