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湖南省人大财经委开展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法》 实施办法立法调研

来源:省人大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redcloud 2016-09-29 16:28: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了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湖南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和审议《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草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省人大财经委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法立法专题调研组,赴省内外开展调研。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田家贵、副主任委员文富恒、姚茂椿,省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2月29日,调研组召开会议,听取了省旅游局尚斌副局长关于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和立法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相关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3月1日至6日,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田家贵、副主任委员文富恒、姚茂椿分别赴郴州、张家界和怀化、岳阳开展专题调研。3月7日至11日,田家贵主任委员还率调研组赴广西学习借鉴了旅游产业发展和贯彻实施《旅游法》的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考察了当地一些旅游资源,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政府关于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以及发改、公安、财政、国土资源、环保、规划、交通运输、质监、安监、旅游等部门和消协、人大代表对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旅游法办法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省旅游局在推动旅游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通过调研认为,湖南旅游资源比较丰富,要着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进一步调优旅游结构;要认真编制和实施“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加强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要大力扶持旅游企业,创新旅游产品,注重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传承、挖掘,突出地方特色,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形成合力,做大做强湖南旅游产业,实现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转变。调研组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旅游立法工作,规范和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如何对零负团费、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诱骗、强制旅游者购物等行为进行界定,如何通过立法保障和改善旅游服务、促进无障碍旅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来源:省人大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