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会议>代表大会>正文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在长沙开幕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舒尹 徐佳 编辑:redcloud 2016-09-18 16:00: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网1月25日讯(记者 刘舒尹 徐佳) 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红旗鲜艳,国徽高悬。今天的省人民会堂气氛庄重热烈。会场上方悬挂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格外醒目。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徐守盛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60人,实到719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守盛、于来山、韩永文、谢勇、刘莲玉、徐明华、蒋作斌、陈君文、李友志、王柯敏、彭宪法担任执行主席,徐守盛主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胡彪、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李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伯云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大会的省党政军领导和老同志有:杜家毫、孙金龙、熊清泉、杨正午、刘夫生、王克英、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兰香、杨泰波、陈叔红、何报翔、黄关春、张剑飞、戴道晋、蔡振红、武吉海、刘晓、谭仲池、王晓琴、杨维刚、张大方、欧阳斌、赖明勇、葛洪元、刘建新、董志文、吴向东、谢康生、沈瑞庭、俞海潮、刘玉娥、朱东阳、赵培义、罗海藩、高锦屏、谢佑卿、颜永盛、罗桂求、蔡力峰、肖雅瑜。

  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小刚、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武警湖南总队政委贾龙武、中国人民解放军96301部队副政委何骏、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教育长韩月元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杜家毫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是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二是“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三是2016年工作。

  杜家毫说,过去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克服多重困难和挑战,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努力建设“四个湖南”,总体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在:经济规模持续扩大,步入稳中有进新阶段;发展水平持续提高,跨入量质齐升新时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进入转型发展新轨道;基础设施持续夯实,取得全面升级新成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强,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步伐。经济总量2012年迈上2万亿元台阶,2015年达到2.9万亿元,年均增长10.5%;非公经济增加值2011年突破万亿,2015年超过1.7万亿元。去年,存贷款余额分别达3.6万亿元、2.4万亿元,比“十一五”末分别新增1.9万亿元、1.3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达4008.1亿元,年均增长16.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8838元、10993元,年均分别增长7.9%、10%;规模工业增加值达1.1万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4.5:45.8:39.7调整为去年的11.5:44.6:43.9,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9%;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比2010年下降4.6个百分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17%以上。5年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2万亿元;城镇化率达到50.89%;建成高标准农田1495万亩;所有乡镇和99.93%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千吨级以上航道达700公里;全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1296公里、5653公里,均位居全国前列。累计投入财政民生资金1.54万亿元,实施扶贫攻坚项目5.9万个,减少贫困人口541万;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各类棚户区222.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91.6万户;新增供水能力2.7亿立方米;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城乡全覆盖。

  杜家毫说,5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努力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致力构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能力;积极探索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着力促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2015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央方针政策,按照省委部署,有针对性地采取系列措施,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发展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3%。

  杜家毫指出,保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湖南时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问题为导向,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实现思想理念的新提升、工作思路的新转变、发展路径的新突破;必须坚持求真务实,转作风、抓政风、带民风,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杜家毫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发展,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突出抓好5个重点: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坚持协调发展,构筑平衡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生态新家园;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杜家毫说,2016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3%。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推进财政体制和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三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启动30大工程,推进1000个重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万亿元左右。

  四是不断拓展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五是着力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让青山永驻、绿水长流。

  六是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坚持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主战场,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

  七是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提高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水平,抓好16项2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以真心实意保民生,以真金白银兴民生,以真抓实干惠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杜家毫强调,展望“十三五”,我们将开创风雷激荡、风生水起的发展局面,我们要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焕发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全省各族人民,以更振奋的精神、更争先的勇气、更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省人民政府组成人员,省十一届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省直有关机关团体、省管企业、中央在湘单位、本科院校负责人,省政府参事,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舒尹 徐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