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去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纷呈 1356件建议均按期办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2016-10-20 11:13: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2015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对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等重大民生问题的监督,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服务质量和水平,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356件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完毕,推动解决了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回顾这一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纷呈,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保障和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立法保障和落实精准扶贫决策部署

  审议通过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医疗卫生、金融扶持、社会保障等方面扶持的规定;修订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从政策上解决好养老服务、老年人权益保障和社会优待措施落实等难点;审议通过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

  2015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足全省改革发展实际,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共审议省本级法规草案12件,其中通过7件,审查批准长沙市及民族自治地方法规6件,对11件国家法律案提出了修改意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针对湖南省委十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作出的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立法计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法规草案起草、论证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审议通过了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条例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医疗卫生、金融扶持、社会保障等方面规定了具体扶持措施。条例的制定,为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实效、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解决好养老服务、老年人权益保障和社会优待措施落实等难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办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建立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真正把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落实到养老服务的各个方面。

  此外,还审议通过了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明确了普及的主要内容和相关主体的责任,要求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对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法治观念、人文修养、生命关怀和安全常识教育,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条例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养,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另外,还制定了无线电管理条例、实施动物防疫法办法,审议了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等法规草案。

  扎实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公开117个水污染严重区域

  2015年8月,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全体主任会议成员带队,部分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组成7个执法检查组,对14个市州近60个县市区开展了重点检查。同时派出暗访小组,分赴87个县市区核实污染点源280多处。此次执法检查是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

  针对检查和暗访中发现的污染突出问题,执法检查组及时向当地市县政府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还向社会公开117个水污染比较严重的区域及点源清单。

  截至2015年底,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已有34个完成整改,79个问题正在按计划整改落实,大禹矿业、南天农药厂、霞湾港砂石场等13处污染点源被取缔,涉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区域污染整治的项目已纳入“十三五”期间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

  关注水污染防治的同时,持续关注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组织4个检查组,历时4个月,对照问题清单涉及的213个问题逐一进行跟踪检查。最终,涉及的65家企业已整治到位,48家企业已经关停,41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严格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先后两次审查和批准2015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要求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从严控制债务率,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听取和审议2014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督促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审计工作报告所指出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审计中发现的13条案件线索已移送公安、检察、纪检及相关主管部门,7人受到刑事追究或党纪政纪处分。

  1356件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完毕

  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是人大代表参与行使国家权力的法定方式,也是表达民情民意的具体体现。2015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质量,针对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关于制定《水府庙水库水环境保护条例》《黄石水库水环境保护条例》《酉水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修改完善《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5件议案,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吸纳议案内容,统筹安排立法工作,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已列入2016年立法计划,制定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已作为2016年立法调研重点项目。

  突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356件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完毕,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解决和列入计划将要解决的占78.8%,有的建议被吸纳进全省“十三五”总体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草案。

  为办理好杨华代表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建议,省政府编制农业机械产业发展规划,设立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资金,计划扶持建设1000家现代农机合作社。并认真办理奉稳香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的建议,安排专项资金1600万元支持特色村镇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开展“第二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精心编制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十三五”规划。认真吸纳龙志华代表提出的将轨道交通产业打造成湖南省支柱产业的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项目和平台支持,加强与中车集团合作,国债专项资金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倾斜,举办轨道交通产业合作对接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6/01/24/7260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