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5年常委会公报>第06期>正文

关于督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11 06:4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5年9月21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现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建议1356件,较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增加了96件。建议总数在近年来排第二位,仅次于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764名省人大代表中,共有455名代表单独或领衔提出了建议,占代表总数的59.55%。代表建议内容广泛,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涉及85个部门和单位。由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1298件,约占总数的95.72%。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对代表建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指出,办好代表建议是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力实践、是尊重人大代表权力的有力行动、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有力表现;省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要认真落实宪法法律的要求,把办理代表建议当成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实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并亲自倡议在省政府办公厅设立了专门的建议提案办理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总结历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去年形成的代表建议“大督办”格局进行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工作的意见》(湘常办发〔2015〕1号),进一步完善了“常委会加强领导、主任会议成员亲自带队、各委员会对口督办、代表积极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五位一体的“大督办”格局。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1356件代表建议中,省人大民侨外委负责督办16件,内司委负责督办128件,财经委负责督办592件,教科文卫委负责督办192件,农业委负责督办242件,环资委负责督办106件,常委会联工委负责督办80件。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目前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24.87%,比去年大幅提高了6.64个百分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数量有所降低。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共收到闭会期间代表建议54件。截至9月10日,已有40件答复代表,还有14件尚在法定办理期限内,正在抓紧办理。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督办责任。4月7日,于来山、徐明华副主任前往省农业委对省农业委、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扶贫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督办,谢勇、刘莲玉、蒋作斌、陈君文等副主任,按照分工,落实责任,先后牵头开展了督办活动,督促承办单位对代表提出问题深入调研,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二)各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突出重点,进一步创新督办方式。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将代表建议督办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督办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办工作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要求委员会组成人员积极参与到督办工作中来。据初步统计,共有常委会委员52人次参加了督办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除了继续采取听取汇报、集中督办、重点督办、上门督办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外,还不断创新督办工作思路,完善督办工作方式方法。省人大农业委工作启动快,年初就主动到对口联系单位对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注重与代表全程联动,督办前先征求代表意见,督办会邀请代表参与。省人大环资委将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与代表建议督办相结合,同步推进。省人大内司委及时向有关承办单位寄送书面通知,督促按时答复代表。省人大财经委组织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与反馈“不满意”的代表面对面沟通。省人大民侨外委组织提出建议的代表对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评议测评,起到了较好的效果。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针对党委系统部分单位经办人员不熟悉建议办理工作业务的情况,开展了办理人员培训,帮助建章立制,加强了日常工作指导。
    (三)组织代表积极参与,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8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组织刘朝辉等60名省人大代表召开省人大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对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扶贫办等8个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8个被评议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刘朝辉等20名代表在认真了解、收集原选举单位其他提出建议代表意见的基础上,作了评议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了8个被评议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认为各被评议单位越来越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理态度诚恳,尊重代表,虚心听取代表意见,按时答复率和沟通联系率明显提高,部分问题通过建议办理得到了较好解决,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推动了工作。代表们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些被评议单位办理态度比较好,但是问题解决率不高;与代表沟通时电话沟通多、当面沟通少,文来文往多、实地调研少;建议答复中抄文件解释说明多、从实际出发提出解决问题举措少;由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存在相互协调不够的现象。会上,60名省人大代表还对8个被评议单位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向省直部门进行了通报。
    (四)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组织进行了十余次集中报道,省人大各有关专门委员会也对督办活动进行了宣传,共在省内主流媒体发稿百余篇,推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代表建议工作的浓厚氛围,扩大了我省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社会影响。《浙江人大》杂志将我省公开代表建议目录和承办单位的作法称为省级人大代表建议公开的“试水”之作。先后有7个兄弟省份人大常委会来人来函,考察了解我省督办代表建议的作法;我省一些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学习省人大常委会的作法,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督办活动。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代表建议“大督办”充分调动了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代表和各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形成了代表建议工作的合力,得到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通过督办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的人大意识和代表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对建议办理工作做出批示:“请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严格按照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逐条梳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促主办部门认真履责,确保工作到位。”省政府提出了“省政府常务会议适时研究代表建议工作”等4项改进建议办理工作的措施。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所有厅级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市州县与代表交流座谈,实现了与提出建议的代表面对面沟通的“全覆盖”。
    (二)通过督办代表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完善了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推动了以更严更实标准办好代表建议。省司法厅在厅办公室设立代表联络室,厅党组召开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推进会。省国土资源厅对每件建议均明确了牵头厅领导、承办处室和责任人,并与各承办处室签订了办理工作责任书。省卫计委把二季度作为全委“建议集中办理季”,主要负责人对答复件亲自审核把关。省环保厅重新制定出台办理规定,配强了办理力量。省水利厅在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厅党组会,部署对本年度所有建议开展“回头看”。
    (三)通过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明显增强,一批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如省扶贫办在办理推进武陵山片区、罗霄山片区精准扶贫方面的建议时,围绕代表所提问题全面深入调研,认真吸收代表意见,为省委全会通过《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提供了决策依据。针对衡阳、郴州、娄底等地代表多年提出的“完善煤矿退出补偿政策”的建议,省财政厅从适当增加财政转移支付、支持解决遗留问题两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我省关闭退出小煤矿扶持政策。省经信委认真吸纳代表“关于建设IGBT项目千亿产业园”的建议,在制定出台《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时,均将IGBT项目作为发展重点和特色方向予以支持,并积极争取工信部将株洲IGBT产业园列为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重点处理建议的跟踪督办工作,形成一批政策成果,推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二是抓好代表反馈“不满意”建议的重新办理工作。三是推动承办单位落实向代表承诺事项。四是抓好代表评议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五是抓好代表建议内容公开,督促承办单位摘要公开答复内容。六是探索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抓好这六个方面的工作,推动我省代表建议“大督办”格局不断完善,向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