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5年常委会公报>第06期>正文

省国土资源厅关于2015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20 16:5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5年9月21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省国土资源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我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91件(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件)。目前,所有建议均已按要求按时办结并回复代表。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厅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强化责任,认认真真把建议办理好
    我厅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国土资源重点工作,认真组织部署,按时保质办理。
    一是明确职责,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年初通过召开厅务会议,对我厅承办的每件建议均明确到牵头厅领导、承办处室和责任人,并签订办理工作责任书。方先知厅长亲自牵头办理省重点建议第1159号建议。在全厅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厅办公室统筹协调、相关处室具体承办的组织协调机制。
    二是完善制度,构建办理长效机制。我厅对建议办理的接收、登记、分类、交办、承办、审核、签发、反馈等都有明确规定,做到了统一审核、统一格式、统一编号、统一归档。不断健全和落实领导包干、见面征询、办理回访、考核问责等办理工作制度。在具体办理过程中,要求所有主(分)办建议做到100%与代表沟通;在呈送厅领导签发时,附上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表;在复函发出前,要求再次听取代表对答复意见的看法;建议办结并得到代表反馈意见后,将办理情况和反馈结果在全厅通报。对于会办的建议,我厅积极配合,及时回复主办单位。
    三是拓宽渠道,探索工作创新机制。我厅创新办理工作形式,在厅门户网站开辟了“建议提案办理”专栏,设置三个版块对重要的建议内容摘要公开;不定期更新我厅办理工作进展及有关情况;公开非涉密答复意见并展示办理工作中的典型事例或形成的政策措施等。此外,我厅还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对国土资源工作的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参与国土资源管理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对同类型建议进行集中办理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建议办理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办理实效。
    二、多措并举,扎扎实实把问题解决好
    在我厅承办的91件建议中,大部分都要求在项目、用地、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我厅对依法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自身解决不了的,积极争取上级与相关部门的支持。对于因法律法规刚性约束无法满足的建议,我们认真做好解释工作。总之,尽可能地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办理质量。
    一是加强沟通联系,促进问题解决。坚持抓住“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通过见面座谈、电话征询等形式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促进问题解决。如唐冬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永州山区地带地质灾害防治支持力度的建议》(第1159号)为省重点建议。该建议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领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督办。在肇雄常务副省长、君文副主任和省人大环资委的具体指导下,方先知厅长组织相关处室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工作的时间节点。4月下旬,方先知厅长、尹学朗副厅长先后带队到永州当面征求了唐冬华代表的意见。5月底,君文副主任亲自带队赴永州进行了现场督办,听取了唐冬华代表的意见。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力求客观实效。为使办理工作更具针对性,对一些问题较复杂、办理难度大的,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如针对唐冬华代表提出的建议,经过实地走访,认真听取当地村民代表和相关部门的意见,我厅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提出解决方案。我厅将根据永州市各区县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专题宣传培训,构建共同责任机制,较大幅度地提高对永州市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工程治理、搬迁避让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永州市山区贫困县予以重点支持,加快推进山区贫困县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综合防治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质量。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我厅全程跟踪督办,抓好回复意见中承诺事项的落实,始终将代表满意度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的标尺。7月15日,在肇雄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的建议提案办理现场会上,唐冬华代表连续用三个“没有想到”表达对我厅建议办理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按照省人大要求,我厅对近两年牵头办理的B类建议办理及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自查,逐一回访。从自查情况来看,凡建议答复意见中明确解决的事项,均得到了较好落实;答复意见中涉及的相关政策有的已经出台,有的正在抓紧制定之中。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