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5年常委会公报>第06期>正文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5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10 09:3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5年9月21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省交通运输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向大会报告我厅办理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请予审议。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交由我厅办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共203件(不含闭会交办件)。其中,主办159件,会办44件。其中涉及高速公路75件、国省干线89件、农村公路30件、道路运输9件。目前,所有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办复率100%。其中已得到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建议(即A类)33件,占16%;通过努力,近几年可解决或将逐步解决的(即B类)54件,占27%。除代表明确表示不见面外,其余均已见面沟通,沟通见面率100%。绝大多数代表对我厅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满意率达99%。我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我厅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建立了“厅长总负责,分管厅领导总牵头,其余厅领导按职责分工负责协调办理”的办理责任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格局。今年两会一结束,我厅就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厅党组专题审议并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每一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都明确了具体承办单位(部门)、具体承办人、办理要求和时间节点,为按时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制度建设,注重规范办理
    一是坚持重点建议厅领导领办制度。今年我厅确定6件政策性较强、涉及交通民生且通过努力有希望解决的重点建议由厅领导领办。领办厅领导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次与代表见面沟通交流,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效果明显。如我厅采纳杨政经等代表提出的1369号《关于开通沪昆高速洞坪预留出口建议》并正式出具了办理意见后,杨政经代表又提出了新的问题,要求我厅立即启动该互通的前期工作和支持该互通连接线(长约3.5公里)的建设。为妥善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厅领办的分管副厅长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省人大财经委、联工委有关领导和怀化市人大、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杨政经等代表一道座谈讨论解决的办法。综合考虑新晃县精准扶贫、交通战备和60周年县庆的需要,我厅认真研究后决定马上启动初步设计批复程序,争取今年10月底开工建设,明年9月底建成通车。代表们对省人大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以及我厅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建议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二是深化与代表沟通联系制度。积极开展现场办理,除代表明确表示不见面沟通外,我们坚持至少有1次以上与代表见面沟通,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促进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实现了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的转变。如为办好陈军渝代表提出的1239号《关于尽快推进安邵高速新邵段工程建设的建议》和蒋跃登代表提出的1479号《关于督促二广高速常安公司管辖段尽快复工的建议》,刘明欣厅长亲自多次约谈两个项目投资方,要求抓紧筹集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分管厅领导也多次带队赴益阳、邵阳与人大代表见面座谈,汇报工作进展和工作打算。目前,常安、安邵两个项目均派驻了工作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又如我们对现阶段暂不能解决的建议,在办理时特别注重与代表的沟通交流,以诚恳务实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地向代表解释说明,绝大部分代表都表示理解与支持,对我厅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三是健全催办督办机制。一方面,厅办公室每星期电话督办一次,及时动态了解各单位办理进度,并对办理任务重的单位(部门)进行跟踪督促;另一方面,不定期召开催办督办会议,调度办理情况,协调衔接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有关单位(部门)加快办理进度。今年,我们先后召开两次催办督办会议,确保了我厅按时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
四是严格履行审查审批制度。为保证办理质量,我们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所有办理意见严格按程序逐级审核,经承办单位(部门)负责人审查签字、厅办核稿、厅办负责人审查后,再报主管厅领导审定签发。凡涉及到资金和项目的建议,必须先经业务处室和厅办公室负责人共同签字把关后报分管领导审定。重要建议还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答复意见并报厅长审定。
    三、坚持科学办理,确保办理实效
    一是分门别类办理。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内容和要求不同,我们将其分为思路类、项目类、资金类、说明解释类等4大类,并采取不同的办理措施。对思路类的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代表提出的好思想、好建议以改进工作;对项目类的建议,我们深入论证后将事关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列入到整体规划中统筹考虑;对资金类的建议,我们多方争取政策、资金,千方百计想办法,尽可能为代表解决实际问题;对部分确实难以解决问题的或者有政策障碍的建议,我们本着诚诚恳恳、实事求是的态度向代表解释清楚,争取理解和支持。
    二是突出重点办理。不少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的不仅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也是我们交通工作的重点。我们以此为鞭策,突出重点,以实际工作成效来回应代表们的关切。如刘献军代表提出的6047号《关于省交通厅会同多部门联合加大处理违规车辆超载的建议》,是近几年来多位代表多次提、连续提的建议,也是我厅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刘明欣厅长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到各个市州督查,并在一个月内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全省治超工作推进会,明确提出对年底超限超载率在1%以上的市州实行年度目标考核一票否决。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全省普通公路超限超载率从去年底的4.03%降到目前的1.8%,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6月环比下降了17.97%,其中超载30%以上的只有2.04%,环比下降38.34%,超载100%的仅为0.06%,环比下降73.44%。代表们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创新思路办理。为解决交通建设资金需求与财力有限的突出矛盾,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创新办理工作思路,多渠道、多举措、多方式,尽最大努力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尽可能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如1311号《关于解决保靖县迁清公路计划的建议》、1622号《关于提高耒阳市耒水大桥重建工程国省资金补助标准的建议》等所提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就是我们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的结果,代表们对此非常满意。
    各位领导,在省人大、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厅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期望、与省直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在创新办理方式、跟踪落实建议答复意见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因多方面原因代表满意率尚未达到100%,等等。今后,我厅将继续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突出注重办理工作成效,不断推进我厅建议办理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