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5年常委会公报>第06期>正文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06 02:2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5年9月21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5年是省卫生计生委正式组建运行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我委列为汇报工作的部门之一,充分体现了对卫生计生工作的高度重视。按照会议要求,现将今年我委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承办数量和内容分析。卫生计生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一直以来都是各级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领域。今年我委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91件(主办68件、会办23件),数量为近年来最多。主办件中,具体项目类32件(占47.1%),涵盖卫生计生领域的重点工作;思路政策类27件(占39.7%),主要是深化医改、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两大方面,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卫生人才培养,以及放开二胎政策等内容;资金要求类9件(占13.2%),主要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政府投入、计生财政转移支付、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财政补助、村级计生专干生活补贴等内容。
    (二)办理进展。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沟通联系和办理答复。相比往年,今年我委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三个提高”:一是见面沟通联系率提高,办理前已见面沟通17件,另有部分与代表商定在后续落实阶段见面沟通。二是A类答复件数量提高,24件答复件为A类(占35%),超过三分之一的建议的主要事项能解决或基本解决。三是反馈满意率提高,截至9月上旬,已收到代表反馈意见40件,满意率100%。
    (三)办理机制和措施。我委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委主要领导负责调度督办和办理重点建议,委分管领导按照分工领办有关建议,每一件都有专人领导、专人负责、专人办理。委党组书记和委主任先后组织建议办理工作调度会和委务会,研究重点建议办理思路,强调办理工作要求。
    2.规范流程。参照省人大、省政府的有关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工作条例和文件,制定了我委的办理流程,从交办、沟通联系、答复、寄送、重新办理、梳理落实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3.健全机制。一是事前有方案,明确办理原则、办理时限、方法步骤和责任分工。二是事中有督办,将建议办理纳入委内督查督办重点工作内容,实行“问题倒逼抓落实,时间倒排抓落实,责任倒查抓落实”,重点督办进度缓慢、委领导批示重新办理、代表反馈不满意的。三是事后有激励,每年评选出办理工作先进处室和优秀答复件,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
    二、落实情况
    我委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与推进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进一步聚焦重点、直面痛点、发现盲点,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促进民主科学决策、***难题,推动了重点难点工作进展,出台了相关政策。
    (一)关于加强村卫生室建设的建议。此方面的建议数量近几年持续增多,反映了人大代表对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环境的高度关注,对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条件差、财政投入不足、空白行政村等问题的高度担忧。代表提出的制定全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议也成为今年省人大、省政府的重点处理建议。
    我委制定了重点建议办理方案,委主要领导亲自办理,明确了责任处室和工作目标。委领导主动上门与代表沟通讨论,开展专题调研。经多次讨论,遵循国家的规划要求,参考周边省份的投入水平,结合我省实际,我委起草了《湖南省村卫生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初稿。6月,省人大常委会刘莲玉副主任率队来我委现场督办重点建议。我委汇报了办理进展,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的参会领导、人大代表,以及会办单位负责人的意见,按照现场督办会讨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办理方案。
    该建议落实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实施村卫生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资金尚无着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省级财政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用于保需方的医疗卫生项目,新增项目资金难度很大。
    (二)关于争取全面放开二胎的建议。生育政策的调整是当前社会的焦点话题,不少代表提出了“全面放开二胎”的建议。基于国情省情以及主客观条件的制约,虽然“全面放开二胎”尚不具备立即实行的条件,但办理好此类建议的意义十分重要:一是政策性强,有助于向人大代表讲解计生基本国策,从众多舆论观点中冷静分析,权衡利弊,得出科学合理的判断。二是现实性强,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就是顶层设计时考虑的方向,政府职能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科学调研论证,为顶层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为此,我委于3月-5月在常德、永州、湘西自治州等地与基层群众座谈,征求他们对我省计划生育政策的意见和看法。并将人大代表建议和群众反馈意见向国家卫生计生委专题汇报,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动态。目前,国家正在着手进行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调整的各项研究工作,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全面评估“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效果;二是深入分析、研究全面放开二胎的合适时机;三是进行全面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立法调研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国家将在条件具备时作出全面放开二胎的决定,目前在局部地区调整生育政策已无必要。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今年内也多次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有关情况,澄清舆论有关全面放开二胎传言,公布相关工作思路和进展。
    (三)关于深化医改、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方面的建议。这是当前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之一,也是我省今年深化医改的重点任务之一。为完成这一重点改革任务,省医改办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题调研,赴外省考察取经,在全面总结我省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拟定我省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基本思路。随后,多次会商人社、保监等相关部门,听取市州、人大代表和专家意见。6月初,我委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和湖南保监局等部门,起草了《湖南省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已呈报省政府审核。争取于9月底之前全面推开。
    各位领导,虽然我委今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总体顺利,但我们深知办理工作离目标要求还有差距,重答复轻落实、跟踪续办力度不够;涉及多部门的建议办理过程中沟通配合不够、办理效果不明显;见面沟通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代表反馈满意含有“感情分”,更多地是对办理态度和沟通过程满意,一些问题并未解决等等。这些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
    目前,无论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是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都面临着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压力,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多元。我们一定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把人大代表的批评、监督和建议当作改革攻坚的动力,努力做好“卫生计生都是民生”这篇文章。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