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5年常委会公报>第06期>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同志率团访问马达加斯加、以色列考察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8-28 13:5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5年9月21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应马达加斯加农业部、以色列佩塔蒂科瓦市政厅的邀请,经湖南省委同意并报中央批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率团于2015年6月下旬,对上述两国进行了为期8天的公务访问。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田家贵、省人大民侨外委委员谢律尖、省财政厅副厅长石建辉等陪同出访。
    一、基本情况
    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议会对政府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情况,湖南民营企业在海外的发展状况,益阳市与以色列友好城市佩塔蒂科瓦市友好交往以及合作项目推进情况。
    访问期间,蒋作斌率团举行了11场公务活动,先后会见了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长罗兰·拉瓦图曼加、总局长沃汉姬·阿丽乔娜·劳尼亚林伽卡、种植司长克里斯蒂娜·米歇尔·拉索罗皮卡拉纳,以色列佩塔蒂科瓦市市长伊日柯·布威曼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在马达加斯加政府高层人员的陪同下,考察了湖南企业家在马达加斯加开办的湖南袁氏杂交水稻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湖南盈马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召开了9家中资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会,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以色列佩塔蒂科瓦市市政府秘书长陪同下,访问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参观了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考察了施耐德儿童医疗中心和基布兹农场。
    代表团还专程拜访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大使杨民、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大使詹永新,了解两国议会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与这两个国家关系的发展现状,以及湖南省与两国交往和经贸合作方面的情况。蒋作斌对两国使馆关注和支持湖南与驻在国的交流与合作表示感谢。
    二、主要收获
    (一)促进了与马达加斯加农业合作。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非洲岛国,世界第四大岛屿。国土面积5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2300万人。马达加斯加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水稻是马国主要粮食作物,但自产水稻平均产量仅2.8吨/公顷,大米不能完全自给。在2006年首届中非合作论坛上,我国承诺在非洲建立10个有特色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我省农科院于2007年开始承担援建马国杂交水稻中心,是其中首个项目,主要由湖南袁氏杂交水稻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承担。8年来,袁氏国际贯彻国家农业“走出去”战略,克服各种困难,探索通过农业投资实现农业援助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取得显著成绩。现已在马国累计投资1000万美元,长期租用土地1000公顷(99年),建立了50公顷的品种研发基地,200公顷的制种基地,年产6000吨大米加工厂,培育出3个经马国政府审定的杂交水稻品种,年产稻种450吨,推广种植2万公顷,年产稻谷14万吨,受到马国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湖南盈马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于2013年在马达加斯加成立了全资控股的成胜(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马国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廉价劳动力优势,以开发、利用马国土地和促进马国种植业发展为平台,以满足我国国内不断增长的农产品需要为契机,实现马国木薯等农产品输华贸易,进而达到企业经营、国家需求、马国发展三方共赢。目前,已在马国投资1480万美元,租赁了7000公顷(50年)土地,建成了10公顷优质木薯生产园地,年输出优势木薯种苗150万株,每公顷木薯干产量超过8吨,是马国自产平均产量的2倍以上。
    马国农业部长代表政府真诚地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向马国提供的无私援助,热情赞扬中国专家在杂交水稻、木薯种植技术方面为马国发展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认为这对于推动马国实现粮食增产,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蒋作斌希望马国政府加大对杂交水稻和木薯等农作物种植项目的宣传、协调和支持的力度。
    (二)加深了对以色列经济社会的了解。以色列地处地中海东南方向,是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是中东地区唯一的自由民主制国家,也是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商业自由程度和整体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以色列于1948年独立,国土面积2.5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800万人,主要来自犹太人族群(约611万人)。以色列工业化程度较高,总体经济实力较强。以色列对于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贡献相当大,特别在军事科技产业、农业、物理学和医学等方面成就卓越。
    以色列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它既有悠久的古代文明,又创造了当今最顶尖的科学技术,有17位科学家获诺贝尔奖;它既是现代自由民主制度的私有制国家,又在农村践行了100多年的马克思主义公有制——基布兹集体现代农庄;它既创造了高度的科学、文化成果,又经历了1000多年残酷的战争炼狱,创造了人类社会的一个奇迹。以色列政府与议员的关系比较独特,所有内阁成员必须具有议员资格,且半数以上必须是议员。以色列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其基本职能是选举总统,审查和通过法令,批准政府的组成并监督政府。议会通过全体会议和14个常设委员会行使职权,每个常设委员会处理某个特定方面的国家事务。预算审核制度值得借鉴。一是预算通过立法确定。制定《基本法》,对国家预算进行全面系统规范。每年的预算包括政府所有的规划和计划的费用,政府在一个财政年度开始60天前将预算草案提交议会或者专门委员会。预算草案与预估收入一起提交。同时,还要提交未来两年的预算计划,作为未来预算草案的基础。二是政府是国家的行政部门,预算详细说明执行议会立法、条约、政府签订的合同、偿还债务,根据劳动合同支付薪酬和养老金,以及执行政府经济政府所需的费用。赤字率不能超过该财年GDP的预期水平,预算增长率不能超过法律规定。这样规定有两个目的:减少预算对GDP的影响,减少公共债务。三是预算收入来源包括:直接收入、间接税收,收费、赠款和私有化收入。四是预算法案必须通过三读。如果草案在预算年度开始时,二读或者三读没有通过,政府被允许根据最新CPI,每月提取相当于前一年预算额的十二分之一。五是通过制定《预算基金法》,规定每年度财长要向财政委员会提交最新的财政赤字和收入情况,预算年度过半后,财政要向议会提交报告,包括收入、支出情况和公共机构的数量。据佩塔蒂科瓦市市长介绍,市长每个季度要向议会提交预算执行情况,看是否按照计划来执行,有没有超标的。在以色列,财政预算的法律程序、内容的设定是非常严格的,预算执行必须依法办事。
    “基布兹”是个奇迹。基布兹,意即集体农庄。是犹太移民为了在艰难环境生存而创建的一种聚居社区。基布兹奉行公有制,社员自愿加入,共同劳动,平均分配,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文化娱乐、子女教育等,全部由基布兹包办。这种始于20世纪初的农业组织,被历史学家称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公社运动”。至今,以色列仍有270个基布兹,成员大约12万人,不到总人口的2%,但其农业总产值和出口占到全国的40%,工业产值占到7%,诸多的农业科技创新也诞生于此。我们参观了其中一个基布兹。当我们来到位于以色列南部的基布兹时,一眼所望,环境优美,一排排高大的棕椰树,一片片碧绿的草坪,一栋栋住房整齐地掩映在绿树和红花之中,让人感受到一种世外桃源般的和谐、悠闲和宁静,完全想像不出这里曾经是沙漠。“基布兹创造了以色列国”,这是对基布兹的地位和作用的形象描写。它的成功主要由于,内部实行民主管理,社员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外部有良好的社会服务。据称,基布兹目前也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矛盾。主要是:一是年轻人想回归自我,向往自由发展,不愿留在基布兹;二是分配机制实行平均主义,效率比较低,加上近年来防务和移民职能移交给政府,基布兹的作用有所减弱,一些经营不好的基布兹开始倒闭。
    (三)加强了益阳市与以色列佩塔蒂科瓦市友好城市往来。益阳市与佩市于2011年正式签署结为友好城市。6年来,两市领导多次率团互访,增进了友谊,并签署了一系列的科技、文化合作协议。主要包括:一是益阳市一中派出教师学生代表团赴以色列佩市参加青年大使学校交流活动;佩市政府前秘书长率青年大使学校学生代表团访问益阳,与一中举办校际交流活动;以色列格威尔旅游发展公司与益阳市旅游局签署开展旅游合作的备忘录;二是益阳市中心医院与以色列施奈德儿童医院开展合作。益阳市中心医院派出2名儿科医生赴以色列施奈德医院培训学习半年,以色列施奈德医院派出2名医疗专家到益阳市中心医院开展高级生命支持培训课程。以色列政府和中国政府发改委正式批准益阳市中心医院与以色列施奈德儿童医院共同建设中以国际友好合作医院的贷款4000万美元;三是益阳市益华水产与以色列科莫夫水产公司签署了高科技生态水产品养殖合作协议;四是广泛深入开展了纪念国际义人何凤山的纪念活动。何凤山博士是我省益阳市人。益阳市在佩市举办了“何凤山博士生命签证”展览,益阳市举办“国际义人何凤山博士”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以色列时任驻华大使率政治新闻官参加活动。以色列驻奥地利大使馆向何凤山博士颁发了纪念铜牌,并举办了铜牌揭幕仪式。
    在以色列访问期间,恰逢益阳市代表团到访。代表团一行一起会见了佩市市长伊日柯·布威曼先生,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蒋作斌指出:两市结为友好城市,我是倡导者,我曾经在益阳工作了5年,两市合作关系的发展取得了令人高兴的成绩,衷心期待这种合作能够深入下去。我回去以后要做这方面的促进工作,动员湖南更多的企业来以色列投资。希望益佩两市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不仅在医疗、文教方面,而且要向旅游、工业、科技、商贸等方面发展。佩市市长表示赞同。代表团还一起参观了高科技园的研发中心和管理部门。这个产业园区3000人左右,有36家企业入驻,90%以上是国际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如英特尔公司、IBM公司和柯达公司。
    三、启示与建议
    (一)要加大对马达加斯加农业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
     湖南袁氏杂交水稻国际发展公司和湖南盈马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在马达加斯加农业的两个项目,取得了较为显著的业绩,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杂交水稻在马国示范推广成功,既可以大幅度提高该国水稻产量,解决马国2000多万国民的吃饭问题,又可以将我国的杂交水稻种植技术辐射到非洲大陆,帮助种植水稻的其他非洲国家大幅提高产量,解决非洲粮荒,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同时,也为我省农业走出去建立了平台,开辟了渠道。近年来,马国政府为了吸引外资,在税收等方面出台了相关优惠措施,鼓励进行水稻生产开发,这是一个良好的机遇。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在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帮助两公司向中央申报农业国际合作专项资金,与马国政府有关部门协调,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帮助解决技术适应性研究、培训、推广中的困难。
    (二)要加强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预算管理必须要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之上,目前我国预算管理已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新的预算法也已颁布实施,对我国的预算管理进一步走向法制轨道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今后一段时间,要逐步完善和细化预算法律法规,比如,通过立法,明确各级政府间事权、财权划分,细化预算编制、执行具体制度,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推进预算公开等。建议省人大常委会根据新预算法的规定,尽快修改完善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对有关地方性法规的内容适时进行修改和完善。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适当延长预算审查的时间,这方面可以借鉴以色列的经验,全方位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细化预算草案,内容要更加具体,更加简明,更加直观,方便人大代表审查,提出高质量的审查意见。预算审查专业力量也要加强,充实财经委、预算工委工作力量,提高专业水平。
    三是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在从重视预算投入管理向重视预算产出管理演变。以色列财政部长和地方行政长官每年都要向议会提交政府绩效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经济发展、社会文化与民生、卫生、环境等方面的绩效。部门也要报告所承诺的服务计划,主要项目的预测目标与实际结果。议会财政委员会和审计暑要进行项目评估和绩效审计。绩效报告便于将政府的承诺、预算安排和执行结果联系起来,有利于加强财政管理,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三)要充分发挥友城活动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
    随着湖南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立体开放格局逐步形成,我省国际友城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湖南已与世界五大洲25个国家建立了68对友城关系,165对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460所友好院校关系,友城数量在全国排名第13位,友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促进了湖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我省友城工作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友城数量偏少、友城发展不平衡、友城交往成效不够显著等。湖南要开创国际交流新格局,就要顺应全球化进程持续推进的新形势,不断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友城工作的发展。建议省委省政府大力开展国际友城活动,加快与友好国家和城市在人才、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城建、环保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友城数量,拓展友城选择空间。要利用好友城工作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进湖南企业“走出去”,提高湖南改革开放水平。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