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这里瑶胞好大胆 竞相上网“触电”卖特产

来源: 作者:唐日明、何连明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7:09: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历十月的江永,尽管已是立冬时节,然而这里的气氛却更加热火朝天了。田间地头,街边巷尾,瑶胞们谈论最多的,除了即将举行的2015中国(江永)香柚节、盘王节暨湘南电商峰会、全国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联系会聚拢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外,更多的是如何开设网店、如何加盟阿里巴巴成为“村淘”合伙人、什么样的特产在网上销售更加火爆……他们满嘴的电商词汇,不仅让人生疑:这里真的是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全国瑶族人口比例最高县吗?

  在江永大角牛生态公司,瑶族青年蒋文洪指着店里的三幅画,讲述了他的电商历程。2013年前,他从广东打工回来,决定做电商,销售家乡的特产;2014年,他收购了3个村的香姜、香芋,年销售收入达到140多万元;2015年,借着县里的电商东风,他在电商街有了一个近100平方米的免费门面,雇请了10名员工,眼下正在收购香芋、香柚,准备大干一场。

  面对着蒋文洪的侃侃而谈,大家忍不住问出了心中的疑惑:“是什么让瑶胞们对电商发展如此有底气?”

  “我们江永发展电商条件得天独厚,大自然的馈赠使得这里的农产品大都带有独特芳香,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等富硒香型农特产品远近闻名,目前种有香柚13.8万亩、香芋7万余亩、香姜3万余亩,年产香柚50余万吨、香芋20万吨、香姜9万吨,是有名的香柚之乡、香芋之乡。”江永县政府副县长杜万智向大家揭开了电商的秘密。“今年以来,我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电商发展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政策扶持以期先行先试,着力打通网货进村、村货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电商发展的优惠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7月,成为了全省仅有的8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一。”

  短短几个月时间,江永县就建起了全省唯一的“电商街”,吸引了湖湘商贸、京东商城、惠农网、一亩田、“湘村购”、天城网、56原生态等一大批知名电商企业陆续入驻,初步形成了集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智慧江永”电商模式,并成功承办了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会,瑶胞们发展电商的热情和取得的成绩令与会人员感到惊叹。

  很快,新生代瑶胞们就接受了电商并扑向了电商的怀抱,他们敢想敢干,前赴后继,在全县上下掀起电商创新创业热潮。

  在江永县允山镇“湘村驿站”1号店里,我们见到了该镇第一个敢于吃电商“螃蟹”的瑶族小伙——“土娃”何镇文。他自豪地告诉大家:“瑶族人家家有传统酿酒工艺,选用瑶山生态泉水、农家有机大米、纯中药酒饼酿出的纯正米酒,口感香醇、柔和、绵甜、爽净,很受客人欢迎。”2014年11月,意识到商机的何镇文很快就在网上开设了“土娃酒坊”。如今,他的网店好评如潮,回头客越来越多,每月可销售米酒1吨,收入在4万元以上。

  “开网店毕竟是个新事物,也是个技术活,很多瑶胞连网购经验都没有,他们能干得了吗?”大家都想深入了解瑶乡电商蓬勃发展背后的更多故事。

  “电商培训课程从零开始教,让我的柚皮糖卖到了天南海北,在以前真是连想都不敢想。”瑶妹子奉妃兰这样告诉大家。以前,每到香柚上市季节,奉妃兰的家人都会制作柚皮糖,口感甘甜、行气解郁。2013年10月,奉妃兰经过多次实验,将柚皮糖制作商品化,把柚皮糖等江永特产推入市场。2015年7月,奉妃兰报名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第一期电商创业培训班,成功跨入了电商大门,在县电商街办起了瑶妹子特产店。经过小半年的发展,她把柚皮糖等江永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每月销售额达到10多万元。

  如今的江永,电子商务已成为瑶胞创新创业的“新阵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的“新引擎”,发展态势强劲。目前,全县已发展电商企业80家,开设网店1500个;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网点100个,投入运营70个;开展各类电商知识培训6000人次,新开发电商产品30个,吸纳从业人员7000人,1-10月全县电商购销总额达8.5亿元,农产品产地收购综合平均价提升16.8%。

  毫无疑问,电子商务这一新生事物,在江永这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正迅速生根发芽,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瑶胞走上创新创业的“快车道”、发家致富的小康路。

作者:唐日明、何连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