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从“嫉妒就是邪恶”说开去

来源: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 2015-11-22 14:4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希尔迪说:“嫉妒就是邪恶”。细悉品味,亦感千真万确。
    首先,嫉妒是嫉妒者对自己生命(包括延续的生命)的杀戮。人生的分分秒秒本应加倍珍惜。嫉妒者也都明白要热爱自己的生命,珍惜时间,甚至有些人太热爱自己的生命,才去嫉妒别人的生命。他们自己没有意识到在怨恨别人更好“命运”的同时,自己的生命(包括延续的生命)正在嫉妒中走向死亡:有的妒火攻心,毁灭自身;有的炉火横溢,烧死亲邻。清朝雍正年间有名的大侠士白泰官,不就是因为嫉妒竟在寻衅比武中置自己九岁的儿子于死地了吗?
    其次,嫉妒是嫉妒者对他人贤能和善良的恶行。一个人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时候,往往也是遭受攻击、讥讽、白眼甚至漫骂最厉害的时候。贤良的人,寻常预料不到世间公正的赞许之外,还时常会有嫉风妒雨的袭击。他们常好心地误认为,所有的人们都会理解他们的创造性事业的理性涵义。直到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带来一阵又一阵的嫉风妒雨时,他们才开始睁大了一双惊诧的眼睛,陷入了深深的痛苦和困惑之中。他们经得住由于失误而承受任何惨痛的教训,但是,他们往往却经不住嫉妒之徒的黑枪冷眼。甚至为此一蹶不振,有的辞职不干寻新耕,有的隐姓埋名入空门,有的饮恨黄泉绝此生。而那些谋人不谋事的好事者,在存心去嫉妒别人贤能的同时把自己也绞进了黑暗的深渊,终生无以自拔。
    再次,嫉妒是嫉妒者对自己所在国度的弱势。在字典中,嫉妒的本义是对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比自己好的人心怀怨恨。希尔迪曾还说:“缺乏才能和意志的人,最易产生嫉妒”。可见,嫉妒是嫉妒者本身缺乏才能,且又无法或不想努力超越时,对“高人”产生的怨恨。怨恨周围的“高人”,  必将削弱所在国度的国势。
    《战国策》中有这样一段话:“木秀于林,风必推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如果言行高人一筹,便会遭人嫉妒,以至非难。长此以往,才能出众的人,头顶上的天空便会越来越小,这样的国家将无法强大起来,这样的国度必定永远落后挨打。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时代发展到了今天,昔日拯救中华的悲壮呼号,已经变成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呐喊。当前改革的洪流正在冲击着神州大地,历史在前进,祖国在腾飞,要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摒弃嫉妒的陋习,善待“高人”的才华与成功。这样,才能更好地珍视自己的生命,才能更好地珍爱别人的贤能与善良,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祖国真正强盛起来。
     让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摆脱嫉妒的阴影,走出邪恶的深渊,走进自己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得到的那一片晴朗的天空,去追求超越,振兴中华吧!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