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关于发展旅游产业推进镇域经济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 作者:钟柏娇 朱铁军 编辑:redcloud 2016-08-20 15:2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汝城县热水镇位于汝城县东南部、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水注三江”之称。全镇辖1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0952人。全镇总面积138.74平方公里, 境内有10万亩楠竹及原始次森林,森林覆盖率为78.58%,城镇化率为31%。2015年来,该镇围绕县委“建设一城三地,推动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国际一流、世界知名旅游名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湖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一、全镇旅游业发展现状
    我镇的旅游资源,大体上可分为四大类:一是地文景观类。如黄石冰川遗址、热水温泉、高滩畲族村寨。二是水域风光类。如德寿山原始次森林、飞水寨瀑布、汜水山南国天山草原、万亩竹海。三是古迹及建筑类。如蜗牛塔、仙人桥、红军桥。四是休闲健身类。主要是文化、娱乐场所,如温泉文化园、福泉山庄、温泉广场等。
总体上讲,热水旅游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具有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几年来,我镇先后承办了中国郴州国际休闲(温泉)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湘粤赣第七届“红三角”帐篷节、湖南九龙江第七届自行车挑战赛、湖南省山地户外健身大会暨汝城县休闲运动旅游节、风光摄影节、油菜花节以及省、市、县大型会议等节会活动,使热水知名度更高,人气更旺。通过郴州“中国温泉之城”三年行动,中国郴州国际休闲(温泉)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的成功举办热水旅游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2015年,旅游人数将突破4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0000万元,极大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二、阻碍旅游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
    1、交通瓶颈有待改善。一是须打造成快捷方便的跨省大交通网络。急需把三江口-热水6米公路改造成10米二级公路,形成郴州、韶关、赣州至热水整体2小时旅游圈,使游客能朝发夕至,方便快捷。二是须改造成宽广舒适的景点大交通网络。3A级旅游景区汜水山南国天山草原、德寿山森林公园公路,应尽快进行升级改造和沙改砼,提升旅游服务和档次。三是须建造成四通八达的村组大交通网络。改变现有的通村、通组公路路况差、狭而窄、弯又多状况,提升公路层级,使公路适应旅游发展的需求。
    2、旅游软实力有待改变。一是品牌塑造不深刻。生态热水、休闲热水、养生热水宣传度不够、影响力不深、知名度不高,须进一步历史文化挖掘、景观景点打造、生态资源保护。同时,进行资源整合,优化城镇环境,提升景区档次,使热水逐步走向环境优、印象好、宜旅游的新型旅游小城镇,产生像“芙蓉镇”那样能让人记忆深刻的遐想小镇。二是旅游相关产业没跟上。旅游作为全国朝阳产业,其产业链长而广,关键在于做大、做强、做出品牌,才能在各产业中独占鳌头。如山中珍品热水冬笋、香菇、玉兰片产量不高,田中精品大禾米糍受季节限制,以致于热水旅游产业难以形成规模和气候,达到预期经济效应。
    3、招商理念有待改革。一是经营环境不够优化。现阶段招商优惠政策并非决定投资的关键因素,而在于优越、周到、贴心、恒远的政务、商务服务。我们的行政效率与沿海地区还存在差距。二是招商引资不够大度。以开放的气度、开明的思想来招商引资,克服当前的时间短、效益高的追求心态,用活、用好招商引资政策,使商家引的进、留的住、能赚钱,为热水旅游产业发展给力。
    三、发展旅游业的建议和意见
    围绕经济抓旅游,围绕旅游抓经济,是热水转型的选择,更是热水镇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作为以旅游业为支柱的乡镇,把旅游业做成旅游经济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站在旅游的角度,结合热水的现状,我们认为:
    1、要政府牵头、抓总
旅游业形成规模市场、规模效益之前,政府是前期策划、投入的主体,如土地利用规划、旅游发展规划、城镇规划,以及生态的保护、资源的控制,基本的道路交通、供水供电、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按照发展需要,政府制定和落实各项扶持优惠政策。通过政府打造基础、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从而引进有实力的旅游企业进行投资开发。
    2、要企业运作、炒作
基础和平台搭建好之后,旅游开发就要进入企业运作、炒作的阶段。至于是分散开发还是打捆开发,则因地制宜。分散开发虽不影响景区的整体功能,却容易出现各自为政,增加政府的管理难度和支出成本;打捆开发如凤凰、上犹等地的经验,由有实力的投资者进行整体的开发和运作,使建设、管理、经营成为一个统筹协调的有机整体,实现景区资源、设施、功能的最优化配置。在打捆开发暂未引进战略投资者时,分散开发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则要慎重
    3、要支持基层、乡镇
旅游业从起步到形成经济产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参考各地成功旅游发展经验,县、市级政府的投入支持是关键。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断加强,旅游乡镇发展非关联产业的空间日趋狭小,在财力下降的情势下,乡镇财政难以对一些必要的设施和服务进行有效的投入。如汝城温泉的开发,需县、市级在财力及相关的政策上予以稳定的倾斜和扶持,以集中更多的精力专注于旅游业的发展。(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钟柏娇 朱铁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