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关于做好新常态下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建议

来源: 作者:钟柏娇 朱铁军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0: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形式、新常态下人大代表有了新的历史使命,人大工作也进入了创新发展阶段,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成为代表活动的主题,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要更加密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要更加深入人心。因此,笔者对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谈几点粗浅的建议。
    一、 构建联系群众纽带,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意义表述出来。当前,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题活动进入了常态化、规范化轨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意识有所增强,但在具体工作中由于多种原因仍难以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意义表述出来,使很大一部分人大代表认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虚的”较多,“实的”很少,没有实在意义和作用,可有可无。笔者认为,应逐步健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和方法,大力构建联系群众纽带,拓宽“联系群众”空间,使“联系群众”的意义展现出来。一是建立人大主席团成员、党政领导接访机制。按照“走基层、转作风、联群众”工作要求,建立人大主席团成员、党政领导联系群众“问需于民” 定期接访长效工作机制,让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什么难点述说出来,然后形成书面材料逐级反映和落实。二是建立人大代表走访制度。开展“访代表联选民,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活动,把“问计于民”贯穿于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始终。通过一名人大代表联系5-10群众,采用看、访、问、听的方式方法,发现阻碍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和原因,求得社会快速发展的谋略和计策,把人大工作的作用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
    二、 构筑服务群众桥梁,把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作用表达出来。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的服务对象是人民群众,以群众为中心开展工作成为了人大代表服务的主战场。如何构筑服务群众桥梁,创造人大代表良好的工作平台,实现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一体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高效能运作机制,把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作用表达出来,已逐渐凸显。我认为,需与以下几个方面相结合: 1、征求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民生问题,体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促进作用。以民生“100工程”为工作切入点,县镇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访民问需、访民问计活动,逐步发现民众最急需、最亟待、最迫切解决的民生问题,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扶持、资金扶持,落实解决社保、教育、医疗等基本要素,大力提高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努力为民办实事、好事。 2、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群众贫困问题,展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推进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县精准扶贫精神,大力开展扶贫攻坚活动,深入到农户一线调查,摸准群众致贫原因,探讨对口扶贫办法,确保群众2019年实现全县总体脱贫,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关心、帮助群众,展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推进作用。 3、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解决项目建设问题,表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的催进作用。按照“建设一城三地,推动绿色崛起”的工作总目标,切实把服务群众工作同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之相互相成,相得益彰。一是服务全域旅游。以打造“田园温泉城市”为总基调,突破传统旅游模式,通过政策扶持,加大群众服务,逐步建设一批上档次的森林公园、休闲农庄、农家乐、家庭式宾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二是服务城镇发展。以“城镇人口规模型增速”为核心点,扩大城镇范围,加大设施投入,增大公共服务,使群众在就业和增收方面得实惠。如县城和热水镇旅游项目建设和开发的引领作用。三是服务基础设施。以推进基础设施为突破点,不断优化城乡环境、缩小城乡差距,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使广大农村地区群众享受同样的政策、沐浴良好的阳光,重点是道路硬化、农网改造、饮水工程等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构造主题活动途径,把人大代表根本工作职能表现出来。人大代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关键在于找准服务的途径和方法,才能把人大代表“主题活动”职能表现出来。一是要用好建议权。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学好“三法”(宪法、选举法、监督法),加强调研与分析,发现发展中的群众问题,才能在人大会期间和平时用好建议权,把群众的意愿表达出来,为群众服好务。二是把好评议权。对于机关单位和干部作风中的四风问题,要时时关注与盯紧,经常总结和分析。在人大代表单位评议会上,通过平时掌握的资料,把问题一针见血的指出来,帮助各单位改进作风和纠正,使群众服务提质。三是抓好监督权。以“三严三实”为武器,加大部门、人员、事项监督,使部门依法履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项目依规实施。大力开展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工作视察等柔性手段,加上审计和特定问题调查刚性措施,使监督权有效行使,深入实施,把监督权用到位。(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钟柏娇 朱铁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