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情系基层不言悔 志在为民写春秋

来源: 作者:苏贤德 编辑:redcloud 2015-10-28 09:5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谢枝林,2012年当选娄底市四届人大代表,现任冷水江市毛易镇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任劳任怨地工作,无怨无悔的付出,以他做事的敏锐、干练和果敢,展现了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赢得了人民群众由衷地敬佩。
创新务实,做好百姓当家人
说千道万不如实干,一直以来,他始终把真抓实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注重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因此,当他刚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就将目光聚集在了基层最大的实际困难——信访维稳工作上。
毛易镇因选举、农企矛盾等原因造成境内群体性上访事件多、老上访户缠访闹访多,被称为冷水江市信访维稳的“重灾区”。面对人人望而却步的难题,他勇挑重担,下定决心一改毛易信访维稳重点挂号乡镇的旧形象。为了解群众诉求,他以身作则,每天带头接待来访群众;为扎实解决问题,他创新思路,自创出了人文关怀、亲情感化;分类施策,依法解决实际问题;借助外力,联动帮扶的“三步走”工作法;为确保取得实效,他带领干部实打实开展“大走访”、信访老户专项治理等一系列活动,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的“老大难”。
老上访户何国东因城市东扩造成其房屋损坏,不满补偿金问题而反复上访闹访,5年来多次越级上访。为打消何国东的疑虑和抵触心理,他成了何家的常客,常上门与何国东聊天、唠嗑,并多次约其到办公室谈心,每次谈话后,都细心安排司机送其回家;春节期间,他主动上门看望并为其送上慰问金。2014年5月,何国东跑摩的摔伤,他主动到医院看望慰问,待其伤愈后,又积极与大建社区衔接为其争取到了保洁员的工作。在他不断的关怀与思想工作下,何国东感叹道:“书记这是把我当亲人哪,我怎么好意思再上访呢!”终于同意息访罢访。他立即亲自带其到相关部门衔接进行了重新鉴定,圆满化解了这起老信访案。
在毛易镇,不少人说他办公室是“魔法屋”,上访群众“怒气冲冲而来,高高兴兴而回”。他却说,最大的魔法,在于“把群众当亲人,为百姓干实事。”在他的领导下,毛易镇的征地拆迁、出租车、非法集资等群体都得到了有效稳控,不少信访积案、老案得到了有效化解,杜绝了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发生,有力保证了社会大局稳定,不仅摘掉了“信访困难户”的旧帽子,还进入了全市信访维稳先进行列。
率先垂范,做好百姓领路人
 基层工作好比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百姓生活,作为镇党委书记,他是全镇工作的主心骨。对百姓,他甘为公仆洒热血;对党委政府安排的每项工作,他都想尽一切办法圆满完成。
    2013年10月31日,毛易镇群丰村刘章林顺利搬进“新家”,并紧握谢枝林的手再三表示感谢。原来,毛易镇作为冷水江市的新行政中心所在地和城市东扩战略的前沿阵地,承载着大量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征地拆迁矛盾尤为突出。面对困难,他第一个站了出来:“要解决矛盾,干部一定要走在最前面,决不能逃避后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坚持做好“民”字文章,带领镇干部们运用“5加2、白加黑、雨加晴”的工作方式,一直战斗在拆迁工作的第一线。对个别拆迁户的不理解,采取“一对一”分包模式,“亲情拆迁、真情服务”的工作方法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考虑到拆迁户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他与镇干部商议后,特意购置了一台中巴车接送拆迁户子女上学;同时根据拆迁户的实际困难,成立了一支由镇机关干部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搬家服务队,为拆迁户提供全程贴心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赞扬,城市东扩的建设项目也得到了顺利推进。
几年来,在他的领导下,毛易镇共完成征地2800多亩,拆除房屋179栋,安置群众1400多人,在征拆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做到了安全拆迁、和谐拆迁,为冷水江城市东扩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坚实的保障。
真情服务,做好百姓贴心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谢枝林积极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他认真履职,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深入调研,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几年来,他提出建议6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余件。他总是说“老百姓是最有人情味的,你对他好,他自然也会对你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的愿望很简单,“让群众放心,和群众贴心,赢得群众欢心”。对他来说,无论大事小事,只要事关百姓利益,就是自己的事儿,用他自己的话说,“做好百姓事,首先要有百姓心。”
毛易镇小横村因大建矿业公司长期的采矿,造成了地面严重沉陷,全村8个组中有6个组房屋受损,涉及房屋100多栋,大部分村民都进行了改建或异地重建,但有12户因家庭经济困难,一直居住在危房中。2014年6月,天气连降暴雨,沉陷区危房中的百姓安危始终牵动着谢枝林的心,他担心得吃不下、睡不好,一连几晚带着干部冒雨前往探视、安置危房区群众。村民李建新因年事已高,子女都在外务工,不论干部怎么劝说都不愿离开,眼看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谢枝林不畏危险进入危房,一遍一遍与老人沟通,最终说服了老人同意搬家,成功使3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区。
为解决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他多方筹资60多万元新修建了劳动保障平台,新组建了便民服务中心;为切实改变脏乱差的局面,他从“零”开始,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新修垃圾池100多个,全镇环境面貌得到彻底改善;他要求每名干部每月至少要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每月评比出10件最满意实事进行通报表彰。一件件并不撼天动地,但却关系百姓冷暖的平凡而又简单的事,将他与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2014年毛易镇民调工作在娄底市乡镇办排名中位列第四名,这得来不易的成绩是他用无数个不眠之夜换来的。
严以律己,做好百姓放心人
    谢枝林是一个人大代表,更是一个领导干部,他坚守着自己的做人准则,坚持廉洁从政,实践着“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干事”的诺言。他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深知廉洁从政是党对领导干部行为准则的要求。有人说“只要他愿意,发财的机会很多”。但他从不滥用职权,一切政务公事公办,凡事在办公室谈。他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法制纪律,严格控制接待费、差旅费等开支,严格财务管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禁干部借工作之便向工程承建方“索拿卡要”,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他对公如此坚持原则,对己要求更严。有人认为担任毛易的书记,这都是“肥差”,工程项目多,但他始终做到不插手工程、从不为工程打招呼。工作交往不收受红包、礼金和贵重物品;工作之余不追求享受;任期内不操办酒席;公务活动不违背廉洁要求。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廉洁自律,让职工感动,也显示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大代表的高尚情操。

作者:苏贤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