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有感于代表的“再三”呼吁

来源: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 2016-07-26 10:4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最近,笔者从报刊上看到不少宣传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文章,其中几乎都有代表为某事“再三次呼吁,四处奔波,多次向有关部门建议”之类的字眼。每当读到这类字眼,我便心生疑惑,感慨万千。
    首先,它反映了代表认真履行职责、踊跃为民代言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信心。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说明一些部门对代表建议的态度不够端正,或者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或者重答复轻落实,一味强调客观困难。试想,如果在代表第一次提出建议后就着手解决,还会出现“四处奔波,再三呼吁”的情况吗?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代表人民来行使权力的,决不应该让代表多次请求、恳求以后方才予以“施舍”。
    让我们设想一下,假如代表的建议、意见都得通过“再三呼吁”的程序方能得到解决甚或得不到解决,必然严重挫伤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接下来,人民群众通过代表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没有回音,必然归怨于党和政府,最终导致民心的离散。
    因此,无论从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角度,还是从改善党的领导的角度出发,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应当重视人大代表的“呼吁”,高质量地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莫让代表“再三”呼吁,从而坚定国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