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为了农民群众的健康 ——双牌县人大监督医疗卫生工作掠影

来源: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 2015-10-13 16:0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医疗卫生是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我县的医疗卫生工作大头在农民,重点在农村。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以保障农民健康为出发点,持续监督发力,使我县医疗卫生工作出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一、切实关注“农民看病难”问题。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我县从试点到正式启动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没有间断过对此项工作的监督,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进行视察,相继提出提高参合率、成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适当提高补偿比例等建议。在多项建议被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并付诸实施后,全县的农民参合率达到98%以上;各乡镇设立了合管办、公卫办;在本县就医报账比例提到75%,乡镇卫生院就医200元起增线后,报账100%,合作医疗最高封顶补偿金提高到15万元。农村合作医疗让农民得到实惠,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二、切实推动农村卫生阵地建设。农村的乡镇卫生院,是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重要阵地保障,因此,建设好乡镇卫生院至关重要。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政府从加强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入手,制定出台并实施了《双牌县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在全县195个行政村中的132个村设置卫生室,验收合格122所,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此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听取县卫生局关于乡镇卫生院发展情况汇报时,委员们就乡镇卫生院设备简陋、医护人员不足、妇幼保健力度欠缺、农民自我预防保健不够等问题,提出了要加大资金投入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增加乡镇医护人员力量的建议。这些建议被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后,卫生系统公开招考了28名防疫、妇幼专干,各乡镇场成立了财政全额拨款的防保站,发展壮大了预防保健阵地,有效地防止了各种疫情的发生。
      三、切实盯紧群众的医卫幸福指数。为把医疗卫生工作落到实处,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为目标,多次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和部分乡镇、以及群众家中,通过听汇报、与基层人大代表座谈、进户入病房访察等形式,就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在人大的关注和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县卫生系统干部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场集中宣传,向广大群众普及医疗保健知识;利用创文创森进行经常性的卫生大检查和扫除,消灭垃圾死角,大搞绿化美化,减少了疾病源头;全县防控网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添置了防护设施设备,制定了重大传染病应急预案,做好了随时可能发生大灾大疫的准备。
      截止目前,我县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达到了85%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农民群众终于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累计共完成居民健康纸质档案156373份、电子档案131740份,建档率达89.8%;妇幼保健体系建设得到长足发展,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现象均末出现。广大群众拍手称赞:党的政策真是好,我们再也不会为住不起院,看不起病发愁了!

作者:邓媛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