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土家山歌传承人年逾古稀 翻山越岭搜集400首失传山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浩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7:07: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74岁的李育南老人是常德石门罗坪乡的一位土家山歌传承人。“山歌都是口口相传,没有文本记录。”李育南担忧,年轻一代走出大山务工,土家山歌的传承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自2010年开始,已到古稀之年的李育南,长期揣着干粮,徒步在崎岖的山路间,挨家挨户去搜集、整理山歌。如今,老人已收集了近400首失传山歌,整理成6本完整歌册。

  土家山歌是家传也是爱好

  9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常德石门县罗坪乡。李育南出生在石门县罗坪乡何家湾村一个农民家庭,曾祖父是唱山歌的好手。李育南13岁起跟着祖母、父亲学唱山歌,15岁就在乡镇联欢会上登台表演。

  李育南说,小时候放学回家,他就在山上扯着嗓子喊起来,几里外的地方都能听到。到了上初中那会儿,李育南学会了几十种曲调。

  开始搜集山歌之路

  2010年,时年69岁的李育南被常德市文化部门认定为石门土家山歌传承人。由于山歌是口口相传,没有系统的收集整理和文本记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土家山歌渐渐面临失传的危险。为了拯救这一尴尬局面,李育南开始踏上搜集山歌的辛苦之路。■记者 张浩

  愿望

  青春要老,山歌不散

  对土家山歌的情缘,李育南早已当成一生的事业。在自己的熏陶下,儿子李子义也学会了唱山歌。有趣的是,李子义外出务工时,同样娶了会唱山歌的贵州女孩,再次上演夫唱妇和的快乐。孙女李湘妹更是了不得,3岁就能登台,如今与山歌也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周末,全家人就聚在一起,唱唱山歌是必要的活动之一。

  “青春要老,山歌不散。”李育南说,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仍会一直唱下去,做大山里爱唱山歌的老头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