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代表联系群众贵在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6-08-29 15:1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最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点建设运营、代表述职、代表走访群众、“双联”活动开展等成为人大新闻的主角。随着年关的将近,年终考核和履职台账登记等硬性指标任务,以及为年初将召开的人代会做好准备成为人大代表的当前重任,代表们着实很忙。特别是随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各级人大相继建立,代表“坐班”听民意成为代表履职新方式,“有事找代表”真正融入群众生活,代表联系群众进入新常态。
在人大及人大代表忙于联系群众的年关、年初时节,现实中还有少数代表联系群众意识不强,“名誉代表”、“会议代表”在有的地方仍然存在。有的代表用本职工作代替代表工作,乐享代表荣誉,疏于代表责任;有的代表联系群众表面功夫做得好,只求工作已经开展,不求问题是否真解决。
    代表联系群众一方面是“听”,掌握群众基本情况、了解群众诉求;另一面是“做”,是通过实干和实事来回应民意。人民群众能够与代表掏心掏肺,讲真心话,是因为群众相信自己当初选的人是正确的,相信人大代表是真正替民说话、为民做主的。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要善于倾听,要带着问题听,在倾听中发挥代表智慧,对群众的呼声与诉求认真分析,为群众疏通情绪,释疑解惑,自觉主动当好宣传员、调解员,在宣传政策、凝聚人心、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作用。要善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人大代表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来源于人民群众,必须置身于群众之中,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要深入调研、走进群众生活、真正了解群众,找准发展捷径,帮助找路子,设身处地地帮助群众谋思路。要勤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人处事要心存群众、情系于民,从小事做起,切实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人群,要多做一些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长远大事”、“民心好事”。代表还要结合本地区、本选区实情,主动作为,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群众能够享受实惠的实事。对群众反映的困难、疑问或者批评意见,人大代表就更应该认真倾听,真实记录。通过代表职务,在日后的履职活动中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和意见,努力促成问题的解决,事项办理情况还要及时向群众反馈。
    如果代表认真“听”是代表联系群众的起码态度,那么代表扎实“做”才是代表联系群众的本来要义。人民群众更看重的是“做”的成效,而不是“听”的态度。应让“善听能做”成为人大代表的职业操守,融入人大代表的血液,在日常工作与履职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人大制度的优越,感受人大代表的“血肉亲情”。(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