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最美江永是我家

来源: 作者:高润全 编辑:redcloud 2015-10-08 11:4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UploadFiles]57080,28672,doc,最美江永是我家.doc[/UploadFiles]

 最美江永是我家
 
时光流逝,逝者如斯。
千年江永,犹如一曲醉美的女书之歌,传唱千年。仿佛玉秀姑娘正从遥远的京城向我们款款走来,如泣如诉,诉说着千百年来古代永明妇女们的悲欢离合、幽怨哀愁,诉说她们对亲人、对故乡的思念,诉说她们的人生感悟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女书,这个人类文化史上的一朵“奇葩”,正焕发出璀璨耀眼的光芒,吸引来自海内外的人们苦苦追寻、探秘……
从远古走来,我们仿佛又听见了千家峒里世外桃源般和谐的乐章,看见了瑶民先祖披荆斩棘、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看见了他们跳着欢快的长鼓舞、吹着悠扬的牛角号,祈求尊崇的盘王赐予幸福美满生活。历经千年风霜,我们还仿佛听见了古战场悲鸣的战马声、喘急的战鼓声,看见了瑶家先祖吹响牛角,被逼分离四处逃离漂泊的凄惨身影。瑶家十二姓,多少悲欢离合,演绎了多少凄清的故事。此情此景,如幻如诗。瑶族古都—--千家峒,正焕发新的生命,走上辉煌的未来。
“蔽芾诗章留古今,召公仁政得民心。甘棠剪伐犹知护,足见当年遗爱深。”秀美屏峰山,清澈谢沐河,沧桑步瀛桥,还有那寿萱亭、文昌阁、月波亭,就如一幅幅水墨画,描绘着最美最美的画卷,连接着古老与现代。“忠孝廉节”,传承千年,唱响了一章章爱国爱家、清廉许国、孝敬父母的浩荡诗篇。甘棠古村,留给我们的是不尽的精神财富和深厚的人文精髓。
悠悠千年,神奇江永。这里不仅有传承千古的“三千文化”,如诗如画的十里画廊,更有那金色香飘的“万亩柚园”,还有那“绿荫蔽日无穷碧”的香芋、“晶莹雪白似玉手”的香姜,为神奇江永增添无穷的魅力。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江永,这片神奇的热土,正展开奋飞的翅膀,乘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向建设全面小康江永阔步向前。
    (撰稿:高润全)
 
 


作者:高润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