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少年立壮志 青春献人民——记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湖南康乃馨国际养老•锦源医养中心董事长熊琦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9:0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回首往事,他少年立壮志,对理想、对事业的追求源于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为了达到目标,实现自己的心愿,他始终像小溪一样在鲜花和芳草面前从不停止前进的脚步。
                        ——作者题记

图为熊琦代表。
 
  他四十出头,血气方刚,中等身材,两道浓眉,双目炯炯有神。他的人生如激流波涛,他的灿烂青春年华弹出了时代的音符,激情点燃了为民造福的熊熊之火……他是一个新时代的创业者,一位有“创业奇才”之誉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他就是湖南省汉寿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湖南康乃馨国际养老年医养中心董事长熊琦。
  一、飞越乡村少年梦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
                          ——鲁迅
  这里是洞庭湘北的农村。初夏的太阳虽已偏西,但还是挺灼热地照射着滨湖常德市鼎城区牛鼻滩镇的这片乡间村落。牛鼻滩乡村、民风淳朴、撒播在这片乡村沃土的是久远的农耕文明。世世代代的村民在这里几乎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将贫瘠的土地翻过来,翻过去,再翻过来,翻过去。老牛,犁铧、锄头、镰刀、箩筐是他们终生相伴的朋友。父辈乡亲们有的甚至终生没能走出乡村。
  少年的熊琦赤脚站在家乡的田垄上,肌肤与双脚与泥土再也没有了距离,感受到了泥浆从双脚的趾缝间爬上了脚背的酥麻,感受到了土地的温柔和凉爽,感受到了血液在年轻的身体里欢快地流淌着……
  自己的人生理想能否插上翅膀飞越这宁静的乡村?13岁高小还差一个月毕业的他,第一次对自己的人生道路该怎么走,有了自己的思考。
  那一年,他还在学校读书。可家里十分困难,缺粮少衣,父母身体又不大好,整天急得团团转。懂事的熊琦对父母说:“这书我不读了。”
  父亲叹了一口气摸摸他的头说:“还是读书吧,为了你今后有出息,咱家及村有出头的日子,你不能停学啊!”父母亲只好辛勤劳作,省吃俭用,使熊琦继续上学。
  俗话说:“吃过苦的,孩子先成熟”。年少时的熊琦,十分懂事,每天放学后,除了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事,农忙时还帮助插秧割谷,推车、挖土、样样都干。被邻居们夸奖为特别懂事的好孩子。《红灯记》中有句唱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少年时的熊琦,就用自己的行动,切切实实地体现了这句唱词的涵义。
  从初小、高小、初中、高中熊琦就刻苦攻读,期期成绩优秀,并被评为优秀学生,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终于考上了邵阳机械工程学院。通过4年寒窗苦读,1987年毕业后,他立志回常德家乡,在汉寿县太子庙镇从事机械施工管理工作,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于工作实践中去。在工作中他起早贪黑,拼命学习工作,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时间像流水一样日夜前行,熊琦在机械施工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用自己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师傅长辈们的夸讲与赞誉。
  二、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
                         ——夏衍《野草》
  时光的老人的脚步,跨入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一个静静的夜晚,初升的明月透过屋后的树枝,穿进进房间那扇敞开的旧窗户,洒满了床头的空间。熊琦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无法入睡。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精神鼓舞人心。他想: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改革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我何不乘此机会好时光闯闯,一来为自己找来更多的财富,二来为人民多作点贡献。这些年来,是人民培育了我,我的智慧和青春也是应该为人民尽情放光添彩,我的能量也应该尽情为民释放。我在基层机械管理中,遗憾的是自己的知识仅仅运用在工作上,没有运用在机械工程的实践和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上。1993年,机遇来了,熊琦决心自主创业,在常德市办起了一家海涛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开始没有资金,他四处奔波,筹措50万元资金,修厂房、添设备、顾请技术人员,慢慢地发展经营,一年又一年,象滚雪球式的,逐步做大做强。为了巩固这一民营企业,他曾数次赴上海、北京、广州,联络联系。10年后,发展成为近千万元的大公司。
  2002年,正是他青春焕发之时,他又把市场瞄准在汉寿成立了海涛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汉寿分公司,2005年成立了海涛机动车辆检测站,后来又办起了蔬菜合作社,物流交易中心,并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先后再汉寿县汽车总站周边开发了多个项目,改变了县城入城口的整体形象,同时,为100多名下岗职工解决就业问题,并带动周边400多户群众创收致富。熊琦这位从机械工程专业学院毕业的高材生到走出社会与机械行业打交道20余年,成为了常德市名副其实的年轻民营企业家。为国家缴纳税收上千万元,这些年,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的奉献。
  熊琦曾10多次被评为市、县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被授予市、县优秀民营企业家、青年致富能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突出贡献者等荣誉称号。2006年当选汉寿县政协委员,2013年又被当选为第十六届汉寿县人大代表。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熊琦总是很谦虚。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有理想和敢于追求梦想的人。很久以来,他就有一个心愿一直萦绕于怀。这个心愿就是创办一个医养中心,既为政府分忧,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众解决民政部门设立的养老院一床难求的现实问题,又体现医养结合、情感慰藉、临终关怀等多种服务的老年人综合体,让老人们真正享受“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
  谈起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个心愿,熊琦说,现在还清楚的记得,他的老家住在鼎城区牛鼻滩镇农村,在自己小时候,父母一边辛勤的劳作,一边把他和兄弟姐妹养育成人,尝遍了辛酸,吃尽了苦头,可老了后,还帮带孙子孙女。就在子女条件变好后,准备享福时,父亲刚过花甲之年,便离开了人世。当时,自己的心如同刀绞,深深自责对不起一生勤劳的父亲。父亲走后,自己的母亲开始显得形单影只。而自己为了实现理想,一直在外创业,尽管挤时间探望现已年逾古稀的母亲,但每当看到老母亲目光呆滞的眼神、伴有老年病的身体,他的心如同针扎。还有到年过八旬的女伯伯熊大姐家探望时,虽看到伯伯家经济条件较好,请了2个保姆,却因不懂得预防、护理知识,加上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医疗,老年病频发,不利于益寿延年。同时,他还看到家乡的老人们几乎都是一边佝偻着身躯劳作于阡陌之间,一边隔代抚养着孙子孙女。许多留守老人还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寥孤独生活。
  熊琦在汉寿等地打拼的过程中,也敏锐地觉察到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尤其在当选县第六届政协委员和现任第十六届县人大代表后,经常参与社会调研活动。他仔细地发现,汉寿境内及周边很多老人到了70多岁以后面临无人照看的困境,不光是老人受罪,家属更是在创业与尽孝之间两难,倍感困惑。
  “百善孝为先。”这是有着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中华民族最重的传承。熊琦在创业中,尤其在当选人大代表后,常常冥思苦想,夜不能寐,深切体会到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实现自己多年来的心愿—创建一个老年医养中心,不为赚钱,只为了让空巢、孤寡老人们安度晚年。而且他要建的不是只管老人吃住的一般养老院,而是要采用医疗、养老相结合的新模式,打造一个集医养结合、文体娱乐、情感服务、圆梦居家、临终关怀为一体的老年人综合体。
从2014年开始筹备创办湖南康乃馨国际养老•锦源医养中心至今,熊琦不断拼搏,尽管道路坎坷,他没有白费心血,在汉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发改、民政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接纳1000多人,于今年挂牌成立。他信心百倍地说:“我要让全县及周边老人养老解决一床难求,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居、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切实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中国人口进入老龄化时代贡献力量,为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三、履职在百姓中吐露心声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表,不仅是崇高的荣誉,更是神圣的职责。当代表不容易,当好代表更不容易。我必须倾情为民履职,在百姓中时常代言,吐露心声。
                        ——熊琦履职感言录
  这些年来,熊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当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那种幸福的感觉是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熊琦经常向别人介绍自己当代表的“滋味”。这几年来,为了家乡人民的建设,为了常德市汉寿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他先后领衔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10多件关于如何发展经济社会的建议。如《关于快速发展汉寿交通运输业的建议》、《关于规范蔬菜市场管理的建议》、《关于搞好交通运输安全月运营的建议》等,引起了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并纳入了县人民政府议事日程,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
  近些年来,熊琦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学习和调研成了他业余的重要内容。他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仅很好地解决了工作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之间的矛盾,而且还探索出了一套履行代表职责的有效办法。为了提高自己履职水平,向代表大会提出具有较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他把集中视察与个人走访相结合,广泛接触群众,了解真实情况,他与县、镇人大保持密切联系,在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前经常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他还经常把企业发展与为民代言搞调研有机结合,经常利用出差的机会到外面进行走访调研,他认真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的矛盾。一次,他收到汉寿县龙阳镇一名下岗职工写给他的信访件,他不顾得春节繁忙,农历正月初六就到信访人家中了解情况,并及时向县人大、县政府有关领导进行汇报,帮助信访人解决了困难。熟悉他的人说,熊琦再忙,一年中也要抽出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专题调研。在熊琦的办公室里,5本厚厚的写得密密麻麻的民情笔记本,以及几十本关于代表履职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书籍,足以诠释他对人大代表这一职务的深情。近年来,他多次连续被评为县优秀人大代表。
  近些年来,熊琦还以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家的双重身份,热心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乡村贫困户、孤寡少年分忧解难。先后损献资金达20多万元,衣物800多件次,为广大贫困群众撑起了一片绿荫。
  少年立壮志,青春献人民。熊琦在人生的道路上,用扎实的行动,实现了自己青春无悔闪光的诺言。目前,正意气风发,一路高歌奋进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征途上。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