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安全生产须从基层抓起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 2015-08-27 08:4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村(居)委会、社区或生产班组,其安全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工作大局。要想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笔者认为,必须从基层抓起,从源头抓起。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仍呈多发态势,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和瞒报谎报事故等现象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基层单位安全生产思想认识、责任措施、管理监督、经费投入等不到位而造成的。因此,基层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我们抓安全生产,抓来抓去最终要落实到生产工作现场。如果工作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其他都等于零。多数事故发生在基层,所以说,安全生产管理的前沿阵地就在基层。生产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村(居)委会或社区是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是当地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基层单位管理工作的水平,直接决定一个地方安全生产具体工作的落实和总体目标的实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楼高万丈,基石为先。如何抓好基层的安全生产工作,笔者认为:

一要立足长远抓安全。深刻认识抓安全生产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从基层领导做起,要在加强基层领导的安全思想建设上下工夫,坚持“党政同责”,建立健全一套安全责任制度,把安全生产纳入基层工作目标绩效考核。找准角色定好位,使基层领导能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安全生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防止忽冷忽热、时紧时松的病态思想,增强居安思危,忘安必溃的安全意识,把对组织负责与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的结合起来,常存安全忧患之心。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二要强化责任抓安全。为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明确各社区、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担负起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要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基层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分解指标,层层落实,与各村(居)委会、社区、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并要求企业与车间、班组,村(社区居委会与村(居民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明确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平时进行督查,年终严格考核评比,将其结果作为基层干部评价、奖惩、任用的依据,以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三要提高技能抓安全。技能是安全生产中的基础,离开了技能,安全生产将是一句空话。当前,由于基层安全生产的客观因素,都不同程度存在着职工技能与生产管理、工作水平、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解决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要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改进设备器材,提升业务知识;强化员工熟练过硬的技能本领,锤炼处事不惊的心理素质,最重要的还是要从业人员参加学习和培训,采取传帮带、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办法,注重实用性和操作性,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

四要加强宣传抓安全。安全源于一切,安全无处不在。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为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要坚持抓安全生产与抓经济发展相结合,抓安全生产与抓群众思想教育相结合,抓安全生产与抓大力宣传发动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做到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使安全生产知识家喻户晓,让安全生产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扭转过去群众被动应付安全监管的现象,形成广大群众主动管安全的大好局面。

五要健全网络抓安全。基层安监工作繁重,单靠安监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建立健全纵到边、横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才能做到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盯、隐患有人排。这方面,我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处处布网”的作法,值得借鉴。该办事处为了解决监管任务繁重、人手不够的问题,从基层专门选聘了26名安全生产信息员和15名协管员,要求信息员、协管员每月向安监站报送2条以上信息,协管员每月应到所监管的单位现场办公2次以上; 对信息员、协管员提供的准确、真实、有效信息(指安全生产隐患、违章作业或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信息),实行有偿服务并设立举报奖励制度,欢迎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隐患、违章作业或非法生产经营行为进行举报;凡举报经查实后,给予举报人100-500元的奖励。由于该办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无孔不入,无处不在,所以各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不时刻注意安全生产、安全操作。例如2010年6月底,有协管员发现他所在的施茶社区居委会有家小作坊店利用土制锅炉加工豆腐,便向街道办安监站进行举报,该办立即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十几家豆制品作坊展开全面清理,责令停止非法生产,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六要突出重点抓安全。安全生产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抓安全生产,不能千篇一律,也不能一成不变,更不能一劳永逸。每个地方的安全生产情况是不相同的,各有区别。我们要因地制宜,结合实情,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坚持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监管与非重点行业、非重点部位的监管相结合,既要重要煤矿等高危行业的安全,又要重视学校幼儿园的安全;既要重视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安全,又要重视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既要重视非煤矿山、娱乐场所的安全,也要重视地质灾害、建筑行业的监控。在抓好基础性、普遍性的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围绕一些安全隐患比较大、发生事故较多的行业,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或进行隐患专项治理,从而突破重点、难点,克服薄弱环节,达到整体推进安全生产的目标。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