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人大督促紧 政府行动快

来源: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 2016-08-29 03:1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石门县人大常委会对仙阳湖生态保护工作进行了视察,部分人大代表提出了议案建议。今年已经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3月20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厚元、副县长陈云谋、副县长刘颖针对当前仙阳湖生态保护工作情况,在皂市水库管理局专门召开了仙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县直14个科局一把手,皂市镇、维新镇、三圣乡、白云乡、磨市镇、雁池乡六个乡镇党委书记及澧水公司皂市水电站、大湖水殖石门皂市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慈利县环保局、慈利县国太桥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沿湖巡察了仙阳湖水质及网箱养殖、钓船钓台、非法建筑情况,对仙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仙阳湖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指挥部,下发了《石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迅速做好皂市水库甲藻污染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仙阳湖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相关工作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各乡镇保护职责。县政府决定与慈利县国太桥乡合作,在其境内共建一个垃圾中转站,将垃圾转运到我县进行集中处理,减少国太桥乡集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对仙阳湖的危害。
        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县环保部门聘请了省内优秀专家团队,正在抓紧编制《湖南石门仙阳湖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同时申报了石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建设项目,省财政厅、省环保厅2015年6月30日以湘财建指[2015]140号文件下达我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3100万元,围绕仙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县环保局认真细化了实施方案,重点对仙阳湖周边乡镇饮用水源保护、生活垃圾以及畜禽粪便污染治理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四个重点,集中资金加大投入,目前仙阳湖库周六个乡镇99个村,乡乡有保护目标,村村有治理任务,上级对这一区域生态保护总的投入1400万元,其中集镇污水处理治理资金达590多万元,该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全面铺开,明年年底完成。当我们这六个乡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后,预计湖南石门仙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建设项目将正式启动,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仙阳湖生态保护工作会上新的台阶。
        目前打击取缔非法网箱养鱼工作正在依法进行。2014年8月份,县畜牧水产局对仙阳湖九家非法网箱养鱼业主下达了行政处理决定书,同年12月向县人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这当中五家业主不服行政处罚,向法院进行了讼诉,今年七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终审判决,维持行政处罚决定,将依法由石门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这次打击取缔活动,对规范库区各项管理将带来震慑,县畜牧局、县环保局六、七两个月时间,深入库区进行法律宣传,对库区畜禽养殖户下达了关闭或搬迁通知,县政府决定对期限内自觉完成关闭或搬迁的,给予适当补贴,对不配合关闭或搬迁的,采取联合执法形式,强制关闭或搬迁。皂市水库管理局对库区255处钓台、钓船逐一上门进行了登记造册,并广泛宣传政策,责令业主依法依规经营,同时,组织对库面漂浮垃圾进行集中打捞,出动船只20多次,打捞垃圾上万公斤。通过加大保护和管理,仙阳湖水质总体达标,今年四月份县环境监测站对仙阳湖水质进行了常规监测,监测指标十项除总磷超标一倍以外,其它各项指标达标,总体标准达到了国家地表水二级标准。
         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仙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奖惩考核,细化考核项目,确立奖惩原则,对没有完成年度禁养区搬迁退养任务,年内仍有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突出的,县财政、畜牧等有关部门要冻结所在乡镇畜禽养殖有关扶持资金,县环保部门取消有关生态项目资金扶持,县委、县政府要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诫免谈话。监察部门要根据国务院《畜禽规划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对未依照条例规定履行职责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程序进行追责。同时明确,各乡镇在集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工作搞得好的,县政府年终适当给予奖励,工作没有起色的,年终扣减相关环保资金。
        2015年8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仙阳湖库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报告》,县政府表示将成立专门机构,支持配合法院,强制取缔非法网箱养殖。县政府将迅速出台现有的钓船钓台和挖砂船管理办法,禁止新发展、新上钓船钓台和挖砂船。加强沿库建筑物规划设计,对已经出现的非法建筑物,出台集体管理政策和办法,由各个乡镇按照出台的管理规定进行处置,严禁库周出现新的非法建筑。(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