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再学科学发展观 做好人大工作

来源: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2:5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全面担负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作为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的权力机关,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责任,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大工作只有坚定不移地依靠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科学发展,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权,才能更好地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发展是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以人为本是以发展为前提的,必须依赖于坚实的物质基础。没有发展就不会有民生的改善,不会有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谈不上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只有具备了相应的物质条件、经济基础,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人民利益上做好文章。要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发展首先是经济发展,同时也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我们要找准人大工作与推动全面发展的切入点,监督和支持政府全力应对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用发展来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抓好统筹平衡,使经济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突出发展的协调性。正确面对、分析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关注发展的整体协调和发展要素的有效整合,督促政府将"五个统筹"落实到各个方面,实现协调发展。要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高度重视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加大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监督力度,推动环境保护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之路。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重心。人大及其常委会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一切为了人民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工作只有植根于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表达好人民的意愿,维护好人民的权益,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关注民生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关注民生必须了解民情。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和作为人民代表大会主体的优势作用,贴近生活,走进基层,听民声,摸实情,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关注民生必须反映民意,人大是权力机关,也是民意机关,要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准确把握民生的脉搏,使人大开展的检查、审议的内容、组织的视察、作出的决议、决定,更能代表人民的愿望,更能体现群众的利益。关注民生必须解决民难。群众的难点、社会的热点,就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着力点。人大常委会要在群众"最盼"上下功夫、"最急"上想办法、"最怨"上促整改,既要督促抓好环境保护、结构调整等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还要督促解决医疗、就业、教育、社保、住房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切身利益,让群众感到温暖、得到实惠。
        坚持以人为本,法制保障是关键。法治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有力保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就必须使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纳入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加以调控,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处在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在法治进程中肩负着重要职责。人大要始终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自觉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的法治理念,紧紧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核心,通过法定职权的行使,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畅通信访渠道,确保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纠正侵害群众权益的行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要加强法制宣传,引导各利益群体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使公民在参与社会管理过程中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从而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繁荣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科学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每一位党员都应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内涵,做到思想认识上深化,行动实践中落实,工作成效上提升,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使人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