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就“新形势下社区治理机制体制创新研究”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张扬军 编辑:redcloud 2016-09-28 16:54: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日到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小组就“新形势下社区治理机制体制创新研究”在长进行专题调研。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赖小民等11名代表参加调研。

  长沙现有城市社区567个、农村社区1279个。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社区工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全市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平均面积达700平方米,社区干部中党员占77.2%,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80.5%。

  代表们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先后对韶山路社区、高升社区、金桂社区等6个不同类型的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居民及社区工作者深入交流。这几个社区,有的是城中村改造社区,有的是农民拆迁集中安置小区,有的是超大楼盘社区;这些社区为居民服务也各有特点。代表们在考察和座谈中,对这些好经验、做法连连点赞,也对社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以及新常态下社区治理工作的新趋势等进行交流研讨。

  代表们提出,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本的单元之一,是广大百姓生活居住的家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意义重大。要搞好社区工作,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社区治理与居民自治的关系,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与公共服务中心的关系,居委会与业主委员会的关系。代表们建议,要尽快修改完善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应该更加关心、支持社区工作,要加大社区去行政化力度,进一步明晰社区承接事项和配合事项,凡不属于社区职责的事项,政府部门不得随意转嫁给社区;要完善社区工作经费自然增长、经费项目化管理等制度,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共建共享;要发展服务社区居民的各种社会组织,壮大社工队伍,引导公众参与,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调研结束后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将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王刚,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观清、副主任黄佳惠,市政府有关领导等陪同调研。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张扬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