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三力”并举,激活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李金山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0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是代表建议工作的两个方面。确保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高,是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本质要求。近年来,桂东县人大坚持两手抓、双促进,确立了“三力”并举激活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力图把建议办理工作打造成力推人大工作深入发展的总抓手,建议办理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
    一是凝聚合力促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是一项涉及人大代表和有关机关、部门的系统工程,只有认识统一、同心协力才能做好。为此,桂东县人大首先着重加强了制度建设,出台了《桂东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该《办法》不仅对代表建议的办理程序、办理要求、评价标准、督办方式、表彰和处罚进行了细化,还新增了对代表提出建议的相关要求和常委会工作部门帮助指导代表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等程序,有力地促进了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从制度上保证了有关方面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其次,定期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有关方面联席会议,及时统一思想认识并对有关建议进行会诊、研究和沟通,共同推进工作开展。第三,坚持双向沟通交流制度。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结束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办理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定期向有关方面和各承办单位书面通报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落后,推广经验,积极营造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的办理氛围。
    二是多方发力求实效。就是有关各方在“人大主导、政府主办、代表参与、各方配合”的原则下,多管齐下,共同致力于问题的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各办委分工督办制度,即由各办室在所联系部门的承办件中,每年确定1-2件重点件进行督办,督办过程由提建议代表和新闻媒体全程参加,督办结果向社会公布,向常委会报告。去年,把7月份作为代表建议督办月,对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进行集中督查。各承办单位和部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自觉把建议办理置于代表监督之下,实行“开门办理”,真心实意纳言,脚踏实地解决,以达到交、转办双方和代表及人民群众满意为目的,积极争当年度先进。
    三是表彰引领显活力。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对如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做好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并对年度优秀人大代表建议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提交代表建议和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积极性,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扎实开展。(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李金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