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领导讲话>正文

蔡振红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50: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去年9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今年3月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部分省组委会成员单位和市州组委会的同志作了发言,其他与会单位也作了书面发言。可以看出,各单位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实际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会上,省组委会印发了2015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安排意见,希望大家将这些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待会儿,莲玉副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借这个机会,我谈三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科学运用差别化扶持政策,推动民族地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难度较大,必须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守盛书记强调,要确保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少数民族地区不落后、少数民族同胞不掉队、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停步。近年来,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还存在民族地区市场发育程度低,与非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大,自身发展活力不足,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民族地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以特殊问题特殊对待、特殊地区特殊照顾的态度,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制定完善差别化扶持政策,确保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第一,要以差别化政策助推民族地区的基础建设。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民族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省民宗委调查了6个少数民族过半县,目前还有189个行政村没有通公路,1262个行政村人畜饮水困难,288个行政村没有实施农网改造,83个行政村没有通电话。这样的现状离全面小康的目标还很远,没有差别化政策的大力助推,是很难实现民族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些年,无论是中央还是省里,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改革和政策红利也越来越多。我们一方面要抓住机遇,把中央的战略意图研究透,把中央的政策倾斜争取够。另一方面,要立足我省民族地区实际,把改革红利释放好,因地制宜地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全面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民族地区饮水工程、病险水库治理和防洪减灾工作,通过农网改造提高民族地区的供电质量,打通民族地区对内对外联系的“大通道”,切实加强“乡村宽带”、有线(广播)电视、互联网等通讯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要以差别化政策激发民族地区的内生潜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南民族地区与全国其他民族地区比较,自然条件较好,气候温暖湿润,风景优美,宜种性强;历史文化厚重,古迹多,传奇多,名人多,民族文化绚丽多彩;同时享受西部大开发、武陵山片区扶贫等优惠政策。这些都是民族地区发展的潜在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充分调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中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各相关部门要以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从政策措施、资金安排、智力支持、民生保障等方面向民族地区倾斜,提高民族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重,建立民族地区转移支付稳定增长机制,引导重大产业项目向民族地区优先布局,以此激发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团结进步的内生潜力。

  第三,要以差别化政策改善民族地区的民生问题。民生连着民心,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让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要把扶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底线目标,作为民族地区最大的民生工程,抓住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三个重点,瞄准特困地区、特困群体、特困家庭三个难点,实行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双轮驱动,加快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步伐。要加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继续调整边远贫困山区学校布局,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基层教师待遇和贫困学生补助标准。要加强民族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卫生服务水平。要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农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以及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和稳定收入,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共同致富、民族地区实现同步小康。

  二、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城市民族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数民族同胞进入城市,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带动了民族地区发展,也有利于民族团结;要重视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不能采取“关门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而是要持欢迎的心态。守盛书记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对我省城市民族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民族工作。

  第一,要以社区为工作着力点。少数民族人口流动频率的加快使城市民族关系越来越复杂,影响民族关系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多数发生在社区,只有提前做好社区民族工作,才能最大限度把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让小事演化成影响民族关系的大事。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的协作共管机制,要抓好流入地与流出地的两头对接,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探索建立服务管理工作站,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引导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第二,要以依法行政为工作方式。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不仅要讲政治,还要讲法治。要将城市民族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事务,保障城市民族工作的规范性和稳定性。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事件,必须旗帜鲜明地捍卫社会主义法制尊严,旗帜鲜明的保护各民族的合法权益,旗帜鲜明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既不能违背法律对少数民族搞特例,又要严格禁止损害民族团结的做法。要切实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坚决纠正和杜绝歧视或变相歧视少数民族群众、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行。

  第三,要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工作重点。近年来,进入大城市务工、经商、求学、旅游的少数民族人口逐年增多,但有相当一部分城市少数民族人口还没有被纳入服务对象,特别是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等方面,公共资源配置还不均衡,这给城市民族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李克强总理指出:“少数民族兄弟不能落伍,民族地区不能掉队,最重要的是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将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纳入城市社区管理范围,使他们能与本地居民享有基本相同的均等化公共服务,必要时还应给予一定的照顾和倾斜。要加强对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的宣传引导,多途径、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引导他们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意识、中华民族大家庭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意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城市管理规定,自觉服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管理。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加强民族团结创建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新形势,大力推进理念、手段、方法、方式的创新,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各级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要适应形势要求、改革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主业”,不断引向深入。

  第一,要大力拓展创建活动的覆盖面。随着各民族交往的密切、互动的增加以及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的扩大,民族团结进步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要努力拓展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纵深度,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将创建活动延伸到新的经济社会组织和新群体当中,在新生代、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中开展创建活动,在全社会不留死角地搞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创共建。要在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中嵌入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要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特别是要对青少年学生进行中华民族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知识方面的教育,使民族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第二,要着力打造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民族工作要见物,更要见人;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些重要论述,为创建活动由物质架构深入精神和文化层面提供了基本遵循。要以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着力打造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国情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引导各族群众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处理差异性与共同性的关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认同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发挥好我省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打好“民族文化牌”,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我省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亮点呈现给全国人民、传承给子孙后代。

  第三,要努力创新创建活动的载体和方式。要顺应信息时代新趋势,把握不同群体的文化心理和信息接收习惯,注重创建活动的人文化、大众化、信息化,推进理念、手段、方法的创新,不断培养新亮点,让创建活动更亲切、更有人情味,在“信息平台”上搞出活力、赢得主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创建活动。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势,改变单一的“漫灌式”宣传教育,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多做“滴灌式”宣传教育。要充分考虑不同地方的经济文化发展差异,特别是不同民族的心理特点,以当地群众可以接受、乐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建设,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发挥示范点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作用,推动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同志们,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为促进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