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开展“支持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专题调研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戴春香 摄影:周凤鸣 编辑:redcloud 2016-09-28 17:05: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的安排,7月7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由副主任徐明华带队,组织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就“支持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许仲秋、龙秋华、罗祖亮、胡建文、谢子龙、刘正军、张晓庆、阳祖耀、齐振伟、周建雄、屈胜等11位代表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王刚、副主任姚伟,省经信委、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银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长沙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分别陪同所在市的调研。

  调研期间,代表们分别听取了省经信委、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省银监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湘潭市人民政府等关于支持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湖南股交所、长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湘潭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相关情况的介绍。还在长沙实地现场调研了湖南科瑞特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航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兴元科技公司,在湘潭实地现场调研了湘潭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湖南威斯特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湖南沃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等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及融资方面的情况。据了解,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以“三期叠加”为特征的新常态,我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显著增长,但由于小微企业经营风险相对高、信用等级偏低,造成小微企业难以从传统的银行授信体系中获益,即使获得贷款,利率也高于一般贷款,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尤为突出。

  参加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调研座谈会上纷纷建议要把政府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加快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等。

  徐明华在调研中指出,省、市人民政府及其经济、金融主管部门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徐明华要求,国家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执行到位;对代表提出的有关建议,省级层面能解决的,有关部门要努力解决;涉及国家层面的问题及建议,调研组回去以后要认真吸纳整理,按要求将形成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积极呼吁国家有关方面重视,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解决。徐明华还充分肯定了我省小微企业对经济社会所做的重要贡献,并鼓励小微企业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不断进取。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作者:戴春香 摄影:周凤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