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推动乡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桂东县桥头乡人大 作者:邓理心 编辑:redcloud 2016-08-23 14:2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对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桥头乡人大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加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服务发展、自身建设上下工夫,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推动乡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在思想境界上做到“严”和“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境界上做到“严”和“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于党的信仰、宗旨和组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自觉增强党的观念,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市、县委和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通过法定程序把乡党委决策转化为全乡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好地使县委、乡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紧紧围绕推动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加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桥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要在推动发展上做到“严”和“实”,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人大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乡进程中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桥头实际,乡人大要紧贴发展大局,进一步找准发挥人大作用与服务乡党委、乡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更好地发挥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把促进发展作为最大的为民,把敢于担当作为最好的务实,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时俱进推动人大制度完善和发展。
   三是要在依法履职上做到“严”和“实”,代表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依法履职上做到“严”和“实”,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履职为民,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要着眼回应群众期盼,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六五普法、农村低保、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危房改造、规范农民建房等监督事项,在“实”字方面下功夫。要坚持工作创新,强化监督力度,不断深化监督的方式方法,增强监督的刚性,有的放矢地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到位。决不能搞“花架子”、“走过场”,做表面文章。今年还将对国土站、林管站进行工作评议,要精心组织实施,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二要做实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认真落实人大代表结对联系制度、定期定点接访制度、走访群众制度、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固定联系代表制度等制度;扩大代表对乡人大工作的参与;继续开展 “五个一”活动;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继续开展人大代表向原选区述职工作;认真做好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注重通过多种渠道,扩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
   四是要在自身建设上做到“严”和“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乡人大作风建设,既是提升乡人大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的现实需要,也是乡人大做好各项工作、抓好任务落实的重要保障。要注重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动力;心中有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从严要求,做到“以上率下”,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学法用法,维护法律权威,通晓法律、依法办事、敬畏法律;讲求实效,提高履职水平,更新思想观念、坚持务实担当、积极鼓励创新;强化自律,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制度规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群众中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桥头乡人大

作者:邓理心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