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抓牢五个着力点 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

来源:桂东县桥头乡人大 作者:邓理心 编辑:redcloud 2016-07-26 09:3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工作的内容很丰富,任务很多。乡镇人大代表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就必须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对代表负责、受代表监督的理念,就必须牢牢抓住以下五个着力点,为人大代表行权履职提供保障。
    抓学习,强素质。乡镇人大应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代表综合素质提升工作,要注重加强法律法规和履职业务的学习培训,让广大代表熟悉履职程序和基本知识,使代表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从而依法积极履行职责。
    抓联系,拓渠道。要采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方法、广开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同时,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为代表发送人大工作报刊资料,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乡镇政府和村组的重大活动,向人大代表反馈人大工作信息等方法,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抓活动,促履职。要把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作为代表履职的有效途径,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乡镇人大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的时候要统筹考虑,在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活动进行的时候要适时安排组织代表参加。这样既组织了代表活动,也开展了工作监督,既能让代表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乡镇、村组的发展情况,又能让代表成为施政的宣传者和推动者。
   抓督办,求实效。选择事关民生、涉及面广或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积极推动和促进问题的解决,确保人大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建立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考核和满意度测评机制,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
    抓激励,上台阶。对执行代表职务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的人大代表,要给予表彰奖励,积极营造尊重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全面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全面建立代表履职登记档案,对代表出席人代会、参加各项活动、提出议案建议、扶贫帮困、为选民办实事等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建立档案,逐步形成代表履职激励监督机制,推动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桂东县桥头乡人大

作者:邓理心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