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端午多彩味更浓

来源:石门人大 作者:肖建华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0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朝霞映湖轻舟过,白鹤声里诵九歌。端午满溢离骚香,天问和风漫山河。”……端午前夕,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石门县蒙泉湖上三艘木船一字排开,迎风前行。这是石门人大机关30多名干部职工正在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办公室副主任肖建华朗诵了本人原创的这首《端午·蒙泉》。
    本次活动突出多站点、多内容、多传统文化氛围。蒙泉湖上赛诗会是活动的第一站。或本人原创诗歌,或朗诵屈原作品,或讲屈原爱国故事,或来一首石门山里的歌,……书声、歌声、笑语,伴有桨声欸欸、白鹤长鸣,加上“日染千峰醉,仙浴一湖醇”的大美背景,好一幅乐我之乐、美我之美的欢乐场面。
    这场赛诗会早有准备。一月前就有安排部署,办公室发手机短信20余条,介绍屈原诗词和爱国事迹,供干部职工深刻了解学习屈原的爱国精神、练习朗诵屈原诗词。内司工委还专门制作了一期板报,介绍端午常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认同和喜爱端午节。
    活动第二站来到夹山镇杨坪社区第一小组。这是县人大机关的“美丽乡村”建设联系点。大家首先是与村民同劳动,拿起锄头为公路开沟排水,接着是到农家开展包粽子比赛、与村民进行象棋友谊赛。活动时间只有4个多小时,民俗文化的体验却是其乐融融。
    气排球赛是在人大机关举行的第三站活动。自由组队,男女老少一齐上阵。比的不是技术,而是敢打敢拼的体育精神。有的人手或脚受了轻伤,但不愿下场休息,图的是那份乐趣,那份健康。
    传统美德教育是本次活动的第四站。大家深深感到传统美德教育的一个重要关口是文化建设。文化建设的成败直接关系到社会风气的好坏。因此,特邀石门县委党校副校长伍法明进行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伍校长以史为鉴,提出了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路径。大家以热烈的掌声予以充分肯定。(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石门人大

作者:肖建华

编辑:redcloud